耳朵長期出現分泌物 當心耳膜穿孔所致

一般單純耳膜穿孔多半合併有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一般大約損失在30分貝以內

40多歲的黃小姐,長期右耳有分泌物,經診所治療好了,但是一段時間又會復發,診所醫師告訴她右側耳膜有30%的破裂,建議到醫院手術修補。經由耳內視鏡補助下施行手術,不但暈眩問題解決,聽力也恢復正常。

單純耳膜穿孔 症狀分急慢性

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欒智偉主任解釋,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一般分成急性與慢性。急性大部分是意外造成,例如家暴或是小朋友打巴掌嬉戲、潛水、使用棉棒掏耳或是耳異物等,另外也可以是中耳積水置放中耳通氣管術後遺留之穿孔;慢性則多半是慢性中耳炎或是中耳膽脂瘤造成。

治療耳膜穿孔 對症下藥防聽力障礙

一般單純耳膜穿孔多半合併有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一般大約損失在30分貝以內,但慢性中耳炎一直不治療造成嚴重感染,可能合併有膽脂瘤以及中重度傳導性或混合性的聽力障礙。

欒智偉主任說明,一般急性期,不建議手術,大部分醫師會給予耳藥水,應該依照醫囑,一天點3次以上預防感染,而耳膜破損的血塊也不建議清除,可以觀察1-3個月看看耳膜是否有自行癒合;至於慢性的病人,首先要先把感染治療穩定,通常會經過耳滴藥與反覆局部耳內治療,確定沒有急性感染後,安排聽力檢查確定目前聽力受損狀況。

內視鏡修補破損 恢復快、降低疼痛感

治療耳膜穿孔,欒智偉主任表示,一般選從耳後切開,取顳肌筋膜當做介質,並把耳膜翻起,把取出的顳肌筋膜墊在破損位置,等待耳膜的自我癒合,手術時間較長,且疤痕長達3、4公分;若是耳膜破損不大,可以考慮從耳內,經由以發展完善的耳內視鏡協助下,取耳前軟骨膜當作介質,因傷口僅0.5到1公分,恢復時間短,疼痛也較輕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