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面臨數量不足 展望會盼大眾一起加入行列

陳昭郡說,正因為有寄養父母的支持和尊重,推動她持續在這條路上勇敢前進(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寄養家庭的存在就是希望透過寄養父母無私的愛與耐心,幫助孩子走出過往的陰霾與創傷,並提供一個安穩的環境,但隨著少子化、高齡化及年輕世代不願生養等生活型態,寄養家庭面臨數量不足的困境,但有需求的孩童卻未減少,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家庭寄養服務中心截至今年四月份的統計,雙北平均每月有15至20名兒少等待家庭寄養安置,其中又以0至6歲的嬰幼兒孩童最多,安置原因不乏包括受虐待、疏忽、目睹暴力等不當對待為主。

寄養三十邀您加一 讓失去家孩子獲得照顧

為鼓勵大眾投入寄養家庭的一份子,展望會發起「寄養三十邀您加一」行動,盼在寄養服務三十週年的時刻,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寄養家庭的服務與精神。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李紹齡指出,寄養父母將孩子視如己出的無私大愛令人動容,盼望愛心家庭踴躍加入寄養行列,讓更多失去家的孩子能獲得穩定的照顧。

出身寄養家庭 田徑國手陳昭郡感謝寄養父母一路照顧

台灣女子3000公尺障礙紀錄保持人陳昭郡也曾是受展望會寄養家庭照顧的孩子,四歲時因原生家庭疏忽照顧,與姊妹被迫離開家,並轉換到不同的安置機構和家庭,直到走進陳樓姍姍與陳善鳴的家,才終於感受到自己擁有一個完整的家。陳昭郡坦言,起初也曾叛逆、暴躁,但在寄養父母的愛與教導下,逐漸懂得管理情緒和責任感,甚至因為喜歡運動,國中時,在寄養父母的支持下,加入田徑校隊。

一起投入寄養家庭行列 幫助孩子擁有完整的家

儘管陳昭郡目前離開寄養家庭多年,但仍與寄養父母保持聯繫,更視為彼此真正的家人。李紹齡代理會長呼籲,如今隨著申請成為寄養家庭的數量逐年遞減,寄養家庭也進入高齡化,目前五成以上的寄養父母超過60歲,也迫使政府將寄養父母的退休年齡,改成年齡無上限,因此希望有志照顧孩子的愛心家庭,能一起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用您的力量幫助孩子擁有完整的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