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牛皮癬苦不堪言 高療效生物製劑治療走出新人生

全身牛皮癬苦不堪言 高療效生物製劑治療走出新人生

31歲的許小姐在高中時罹患牛皮癬(乾癬),身上逐漸被灰白色的鱗狀皮層所包覆,發病時紅腫熱痛,還要忍受旁人唯恐被傳染的嫌惡眼光,連親戚都避而遠之;所幸經高療效生物製劑治療,終讓十多年來的鱗狀皮層消退,更開始工作、當志工,並重拾畫筆追夢。

嚴重牛皮癬 終日不敢外出

許小姐她在高中畢業外出工作時突然發病,全身表面呈現鮮紅或深紅色的斑塊,並覆蓋一層厚厚的灰白色鱗狀皮層,尤其是腳幾乎看不到正常皮膚,頭皮、指甲都變形,腳趾頭也一根根腫起來。

不僅全身會紅腫熱痛,尤其夏天時身體熱氣散發不出來,皮膚很燙,就連社區民眾見到她都傳說她罹患會傳染的怪病。

嚴重牛皮癬症狀 持續治療轉好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醫師說,很少看到這麼嚴重的牛皮癬,全身幾乎體無完膚,原以標準治療方式讓許小姐接受照光治療,但範圍太大效果不彰,口服藥也用到可以容忍的最大劑量,卻沒有很大改善,於是積極向健保局申請生物製劑;從去年9月開始展開施打療程加上藥膏塗抹,終於讓她身體、手、胸前、背上灰白色鱗狀皮層逐漸消退。

牛皮癬復發 申請第二種生物製劑逐漸改善

但一個月後許小姐吃了一口以中藥材燉煮的素食豆腐,又恢復到原本狀況。黃光永主任不放棄希望,再次向健保局申請第二種生物製劑,效果非常好,全身逐漸好轉,只剩雙腳有紅色斑塊;而針對長期罹病對身、心的影響,另外會診新陳代謝科、婦科、身心科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