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政琮的東奧奪牌實戰秘訣

果嶺上的推桿通常是勝負關鍵。你得和小潘一樣,盡快適應果嶺速度,抓到推桿手感。

小潘在今年東京奧運關鍵時刻的想法與策略,以及你如何從他身上學到什麼,讓自己在面對勝負關頭時,能夠笑到最後。

快速適應果嶺速度

第一輪你在果嶺上的表現不好,不習慣較慢的果嶺速度。你說你賽後去做了調整,結果第二輪開始推桿越來越火燙,桿數也越飆越低!請問你是如何調整?對於一般業餘球友來說,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地去適應果嶺速度?

潘政琮:因為第一輪前晚下雨,果嶺速度較慢,不太習慣。第二輪前晚也下雨,我知道果嶺速度應該還是慢,所以在推桿與短桿都做了些調整。短桿當然是要敢切一點,因為球落地後的滾動距離較少,所以得讓球飛得更靠近洞口。至於推桿,當果嶺速度較慢時,在瞄球準備時我會把球往左移,其他設定都一樣,然後照正常的方式推桿。這麼做能增加出球角度與正旋,讓球滾得更順暢、更遠一點。在較慢的果嶺上,要讓推桿的出球角度高一點,別那麼貼地,才更有機會推出足夠的速度與距離。

球友下場打球時,如果發現推桿老是推短,可以這樣試試看,把球往左靠一點。反之,如果力量都過大,那就往右一點。當然,你還是需要足夠的練習,才能更穩定地掌握推桿速度與力道。但這麼做有其科學根據,應該會有幫助。

▲潘政琮和沙巴提尼在奧運決勝輪合力上演一場經典戲碼,最終雙雙站上頒獎台。在同組對手表現出色時,你也要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以比洞賽的思維來打比桿賽。

以比洞賽思維打比桿賽

你在最後一輪和同組的沙巴提尼競飆低桿,最終一個奪銀、一個拿銅。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打周日的決勝輪?去面對同組打得那麼好的球員?對於一般業餘球友來說,當同組對手狀況絕佳時,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比賽,才比較有機會拿出好表現?

潘政琮:我個人覺得當同組球員打好時,比較會有正面的力量。會激起我不服輸的心態,試圖追上,更積極正面地去進攻。反而如果同組的打不好,我容易去想為什麼他會歪這麼多,掉進負面的思考。如果對手打好,比方像三桿洞我我們通常知道彼此用幾號鐵,當他打很靠近旗竿時,我會知道他打幾碼,那麼我也要打那樣的碼數。

同組選手都打好,對彼此都有幫助。這次奧運周日決賽,剩下最後幾洞時,我們都想要奪牌。那時候比較像是比洞賽,我以沙巴提尼為目標,而不去看領先榜。當時我心想如果能夠在最後四、五洞打兩個博蒂,應該有機會追上他。如果能追上他,等於少一個人排在我前面,那麼奪牌機會就更大了。

許多業餘球友可能一開始前幾洞打得很好,但接著慢慢會想太多,就開始走樣。你可以把比桿賽想像成比洞賽來打,每一洞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這一洞不管打好或打壞,就結束了,下一洞重新來過,並努力打出博蒂。如果你心裡想著:「只要我第18洞不出事,我就能打出生涯新低桿。」那麼,結果通常會事與願違。

▲保持積極但輕鬆的心態,是打好比賽的關鍵。在本屆東京奧運,擔任桿弟的Michelle扮演重要角色,助小潘在決勝關頭保持冷靜,贏得最後勝利。

積極鼓勵自己

七搶一的銅牌延長賽,你最終擊敗一干世界好手勝出。在這種一桿定生死的關鍵時刻,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應戰?對於一般業餘球友來說,當他們面對決勝的緊要關頭時,該以什麼樣的心態與方式去面對,才比較有機會勝出?

潘政琮:積極地鼓勵自己,同時保持非常輕鬆的心態。這次東京奧運由老婆幫我揹球,對我的幫助很大。有她陪在旁邊,就有一股安定的力量。所以我們在延長賽時並沒有特別緊張,還是保持平靜,和太太說說笑笑。另外還有一點,因為羅瑞麥克洛伊(Rory McIlroy)也打進七人延長賽,他是太太最欣賞的球星,所以我當時其實有點吃醋地暗自在心裡說道:我一定要打贏小麥。

當業餘球友面對非常緊張的時刻時,可以做一些腹式呼吸,來調節你的心跳。多做幾次,讓心跳逐漸放慢到很舒適的速度,然後以積極正面的心態,去處理你的每一球。

▲對於一般業餘球友,小潘建議他們平常練球時就要模擬壓力下的狀況。

練習你的抗壓性

你在延長賽最後關頭的救par推桿入洞,擊敗柯林森川。當你在推這一球時,心裡在想什麼?對於一般業餘球友,當他們面對致勝推桿時,你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潘政琮:當時我在推那一球時,我保持著非常積極的想法。我心裡想像著如果這一推進洞,就能拿下銅牌的甜美果實。這讓我保持非常正面積極的心態,去好好地執行那一球。也很開心如我所想像的進洞,贏得銅牌。

對於一般業餘球友,我會建議他們平常練球時就要模擬壓力下的狀況。職業選手常會做這樣的練習,但業餘球友比較少。在練球時給自己一些比賽,比方說在五呎外推20顆球,你得連續把這20顆推進才能完成,錯失一顆就得重頭來過,那就會有壓力了。尤其當你已經連進到第17、18、19顆時,那時候你一定會很緊張,因為一失手就功虧一簣。如果你能在練習時模擬比賽的緊張情緒。習慣緊張,你就會感到舒適,即便面對勝負關鍵,也能冷靜以對。

資料來源:https://www.nihaopro.com/

(文章授權提供/GOLF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