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騎車突中風自撞 醫院接力手術救一命

根據文獻報告指出,有高達八成患者在事故現場當場死亡,即使倖存到醫院救治的患者也高達46%可能會在治療過程中死亡。

創傷性主動脈斷裂在臨床上雖非常罕見,但死亡率卻高居鈍性創傷疾病死亡率的第二名,尤其因為高速減速所造成的傷害,使病患常合併腦出血及各種臟器出血情況。安南醫院陳偉華副院長提及,根據文獻報告指出,有高達八成患者在事故現場當場死亡,即使倖存到醫院救治的患者也高達46%可能會在治療過程中死亡。

婦女重度外傷 醫療團隊搶時間緊急安排手術

一名54歲女性日前因頭痛外出購買成藥,途中卻不慎騎機車自撞電線桿,緊急送至急診搶救,但在急診時,發現患者有流鼻血及多處擦挫傷,醫師也在血氧濃度不穩定時使用超音波快速篩查,發現患者右側氣胸及左側肋膜腔內異物,且胸部X光顯示上縱膈腔變寬以及左下肺野浸潤,因擔憂可能急性胸主動脈創傷,緊急安排檢查,確診為第三級創傷性主動脈弓斷裂以及左側外傷性橫膈膜破裂合併臟器移位,且有顏面骨骨折,屬於重度外傷等級。

患者合併顏面部骨折 術後顏面重建恢復良好

經急診緊急處置並啟動創傷小組介入,考量以救命為第一優先,不僅同日安排主動脈支架修補手術,隔天也緊急安排橫膈膜修補手術,所幸患者手術順利完成,不過術中也發現患者有右側腦部中風,後續持續接受復健治療療程;此外,因患者同時合併顏面部骨折傷勢,待生命徵象相對穩定及顏面較消腫後,也進行顏面重建,術後患者咬合跟張口都正常,且傷口也恢復良好,未有感染或併發症情形。

有慢性患者應定期追蹤 避免憾事發生

事實上,以傳統治療主動脈斷裂手術方式為側開胸開刀修補,或直接更換段人工血管,但術後併發症發生率恐高達三成,更有可能發生下肢偏癱,因此安南醫院開始採用主動脈支架來搶救類似病患,目前已成功搶救7位這類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