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戴口罩未補充水分 小心引「致命1病」

連日來高溫可得多補充開水,否則小心嚴重可能引發熱衰竭!

連日來高溫可得多補充開水,否則小心嚴重可能引發熱衰竭!台中日前兩名工人礙於防疫規定,即使處於高溫悶熱,也僅能在喝水吃飯時脫下口罩,加上兩人本身皆有慢性腎臟病,沒想到某天先後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被緊急就醫,確診為熱衰竭,其中一人更誘發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住院治療,靜脈注射大量輸液後,目前已順利康復且返回工作崗位。

熱衰竭死亡風險低 盡快補充水分是關鍵

熱衰竭、熱痙攣及熱中暑等都屬於臨床上常見的熱傷害,其中熱衰竭就是當處於高溫環境下且大量流汗,這時身體水分和鹽分等會電解質大量流失,導致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虛弱無力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休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其育解釋,因熱衰竭體溫不太會超過40°C,死亡風險低,這時只需盡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大多能恢復正常。

嚴重熱痙攣未及時處理 恐危及生命

李其育醫師說明,若在高溫環境下大量流汗,補充過多開水,也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出現熱痙攣,嚴重時若無法及時處理恐危及性命;至於熱衰竭未及時發現時,則會導致熱中暑,輕微者會出現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等症狀,嚴重時則伴隨中樞神經問題,一旦體溫超過42°C,可能有死亡風險。

高溫環境適時補充水分 降低熱衰竭發生

此外,橫紋肌溶解症通常會合併熱衰竭出現,這時因體內溫度過高引發肌肉細胞壞死,當細胞內大量肌球蛋白釋出進入血液循環,會造成腎毒性,若無法及時排出,造成急性腎臟衰竭,嚴重時也可能致命。李其育醫師提醒,防疫期間須配戴口罩,但口罩不易散熱,若被汗水浸濕,也可能使細菌進入口罩,建議勞工族群可穿著寬鬆衣物,並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也可用冷毛巾散熱,降低熱衰竭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