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出現譫妄症怎辦? 奇美整合照護助恢復正常生活

一旦發生譫妄症,恐發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若處理不當,也亦成為慢性譫妄症,甚至造成永久的後遺症,增加死亡率、併發症、醫療費等,也使病人恢復較差。

一位85歲阿公,住在鄉下從事自耕農,平時偶爾小病會去診所就醫,和家人一起居住、生活可以自理,平時還會騎腳踏車四處走,最近因為食慾不好、睡不著、解尿解不順且活動力下降,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就醫,在急診時開始有精神混亂的狀況,醫師診斷為「急性譫妄症」。

跨領域團隊合作 協助譫妄症者長度過治療

一旦發生譫妄症,恐發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若處理不當,也亦成為慢性譫妄症,甚至造成永久的後遺症,增加死亡率、併發症、醫療費等,也使病人恢復較差。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整合醫學(9A)病房護理長楊禮謙表示,住院中的高齡長者,常見意識混亂、躁動不安,照護過程常須顧及病人安全,而使用身體約束來限制活動;在整合病房,為積極預防與治療譫妄,採取多面向的照護介入,攜手協助高齡長者度過治療過程。

家屬探視自我介紹 病房內設施助長者安心

此外,奇美醫學中心於病房內設有日曆時鐘,並衛教家屬探視時要詳細自我介紹、告知現在的時間、所在的地點以及身邊的照顧者,增加長者的定向感;且病房空間的標示牌採用黃底黑字的大標示讓長者看得更清楚。

楊禮謙護理長說明,同時也提供老花眼鏡與「聽吾」(聽力輔助器),讓視聽輔助設備使長者看得清與聽得懂,與長者說話音調、速度慢且穩定才能讓他聽得清楚而不慌張。

為了維護病人在病房的安全,將病床靠牆的佈置;提供床旁便盆椅、尿壺便盆方便如廁。設置單手及R型助行器,提供長者走動散步使用,走道皆設置雙層扶手增加行走時的安全性,病房的活動照護強調白天多活動,讓夜眠更充足。

及早發現譫妄症 避免疏忽長者照顧

楊禮謙護理長強調,常規的活動與營養補充以維持日常生活功能,對於高齡長者的約束、跌倒的發生得以減少。一起正視住院期間高齡譫妄照護問題,協助照護提早發現長者突發的譫妄狀態,讓家屬充分理解譫妄照護是相當重要的事,可以避免長者可能遭受的不對等對待,緩解家屬照護壓力,陪伴家屬與長者安心度過病程,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