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乳癌復發? 醫籲:遵醫囑最重要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癌症中心趙祖怡主任表示,須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才能長期與乳癌抗戰。

乳癌是目前女性盛行率第一的癌症,根據亞洲各國研究對比,台灣每年有約5000名患者身陷乳癌晚期與復發轉移之苦,其中荷爾蒙陽性患者佔大多數,約超過六成;「荷爾蒙受體」(HR)陽性且「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HER2)陰性型態約占七成。然而,對癌症患者來說,最大的希望不單是治療病況,更期待的是病情不再復發,不用承受巨大的心理負擔。

乳癌分型有四類 精準治療打擊癌症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癌症中心趙祖怡主任表示,隨著醫學進步,乳癌分類愈來愈精細,主要分為管腔A型、管腔B型、HER2過度表現型、三陰性四種分子亞型。乳癌細胞的分類對於治療選擇相當重要,針對不同乳癌細胞的特性,醫師能提供不同的治療武器,包含抗荷爾蒙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等,精準地幫助患者打擊癌細胞。

早期發現與追蹤九成以上患者腫瘤不復發

癌細胞復發一直是許多乳癌患者不想面對的事實,趙祖怡主任指出,「早期發現」是乳癌治療最重要的第一步!治療策略首重癌細胞的根除,但根除後仍不能輕忽復發與轉移的風險,若能穩定追蹤檢查,第0至第2期的乳癌患者,不再復發的比例可高達90%以上。

荷爾蒙治療合併標靶提升存活率

趙祖怡主任表示,若確診為荷爾蒙受體陽性(HR+)/HER2受體陰性的轉移性患者,目前會選擇健保給付之CDK4/6抑制劑藥物,再搭配抗荷爾蒙治療,此治療組合可有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25個月以上,治療期間須注意白血球低下、肝功能異常及腹瀉的副作用,但此類藥物組合較不會產生掉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能幫助患者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疫情趨緩防疫不鬆懈 回診遵醫囑為首要

疫情趨緩之際,除了保護自身安全之外,定期回診與治療相當重要。趙祖怡主任呼籲,若符合中央疫苗施打規定的患者,應盡快配合疫苗施打,且即便施打完兩劑疫苗仍不可鬆懈,應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更重要的是,遵醫囑,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才能長期與乳癌抗戰。

本衛教訊息由諾華協助刊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