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咬傷會致命 外出登山多留心

薛承君醫師也呼籲民眾外出遊玩時,應該盡量避開蛇常出沒的地方,例如草堆、枯木、陰濕處、石縫等,也應避免任意翻動石頭、雜草;建議穿著皮靴或厚長褲,避免赤腳、穿拖鞋,以預防被蛇咬傷。

外出登山露營,小心被毒蛇咬傷!毒蛇咬傷問題一向為登山者所關注,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薛承君醫師表示,凡是被蛇咬傷都應該尋求醫師治療,萬一被毒蛇咬傷時,應盡量記住蛇的特徵,有利醫師給予抗毒蛇血清治療。薛承君醫師也呼籲民眾外出遊玩時,應該盡量避開蛇常出沒的地方,例如草堆、枯木、陰濕處、石縫等,也應避免任意翻動石頭、雜草;建議穿著皮靴或厚長褲,避免赤腳、穿拖鞋,以預防被蛇咬傷。

台灣毒蛇的傷害 有這些危險症狀

台灣常見的毒蛇包括雨傘節、眼鏡蛇、鎖鍊蛇、百步蛇、龜殼花及青竹絲等六種毒蛇。薛承君表示,台灣毒蛇咬傷造成的傷害及臨床表現可分為出血性、神經性、混合性等三種類型:

一、出血性毒蛇(龜殼花、青竹絲、百步蛇):常見腫脹、水泡、偶有血泡,被咬傷後可能因肢體腫脹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組織壞死(腔室症候群)。特別是百步蛇毒容易造成血小板降低,凝血功能異常,導致出血傾向。

二、神經性毒蛇(雨傘節、眼鏡蛇):被神經性毒蛇咬傷後之危險性極高,臨床表現以神經麻痺為主;神經毒素會阻斷神經傳導,除了造成傷患流口水、眼瞼下垂、肢體無力外,傷患可因橫隔膜及呼吸肌麻痺,突然呼吸衰竭而死。

三、混合性毒蛇(鎖鏈蛇):鎖鏈蛇大多分佈於屏東及台東地區,致命性高,混合性蛇毒之毒性兼具神經性及出血性蛇毒等特徵,被咬傷早期即可造成急性腎衰竭,亦可造成凝血功能異常,皮下瘀血、器官出血及橫紋肌溶解症。

毒蛇咬傷先別慌 首要記住蛇特徵   

萬一不幸被毒蛇咬傷時,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趕快就醫,接受蛇毒血清的治療。薛承君提到,現在大部分的急診室都有出血性抗蛇毒血清、神經性抗蛇毒血清及抗百步蛇血清。雖然被毒蛇咬傷時會感到慌張,但請留意以下幾點:

一、請記住蛇的特徵,前往急診室,急診醫師將給予毒蛇圖譜(如圖)讓傷患辨識,有利於抗蛇毒血清的選擇及治療。

二、請立刻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避免因為蛇毒造成患肢腫脹而無法移除。

三、請將患肢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減緩蛇毒往心臟回流。

四、避免將傷口切開、用嘴巴吸取毒液等危險動作;應使用彈性繃帶包紮患部,鬆緊度以保持能夠伸入一根手指的彈性空間為佳,避免包紮過緊造成組織壞死。

五、眼鏡蛇攻擊人時,可能會將毒液噴入傷患眼睛;請勿揉眼睛,以免導致結膜炎,可用清水沖洗,由內往外側沖。

避開毒蛇咬傷 穿著長褲保護

如何預防毒蛇咬傷?薛承君呼籲,出外露營或登山時,應該盡量避開蛇常出沒的地方,例如草堆、枯木、陰濕處、石縫,竹林,避免空手撥草,另應注意溪水中也可能潛藏有毒蛇,建議應該穿著皮靴或厚長褲,盡量避免赤腳、穿拖鞋,以免被蛇咬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