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部出現異常氣味 香水掩蓋反破壞平衡

如果常常有異味困擾,請記得尋求醫生幫助,而不是試圖用香水或肥皂、化學品來使其乾淨或是掩蓋味道。

陰部有異味需要用香味的衛生用品來掩蓋?根據克理夫蘭醫學中心表示,陰道其實有自我清潔功能,需要一直清潔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它不需要特別的化學品或香水產品讓氣味更好,即使在經期也是如此。如果常常有異味困擾,請記得尋求醫生幫助,而不是試圖用香水或肥皂、化學品來使其乾淨或是掩蓋味道。

過度清潔陰道 失去pH值平衡

根據克理夫蘭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萊斯利(Dana Leslie)說, 長久以來女性一直被告知「陰道很髒需要清潔」的想法是不正確的,不僅會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且會發出危險的信息。這正是因為利用女性的不安全感,認為她們有問題且身上有味道。

她說,陰道是一個微妙的環境,使用有香味的產品會破壞好菌和壞菌之間的平衡,這些產品中的化學物質會使pH值失去平衡。

用香味的女性用品 干擾身體自然平衡

良好的陰道細菌可以防止感染和致病生物,不過使用破壞性的外來來源,比如有香味的衛生棉條有可能反讓有害細菌過度生長而引起刺激、瘙癢、感染或過敏反應。萊斯利強調,所有衛生產品都不是健康陰道所必須使用的,我們會教育患者不要使用陰道沖洗液,特別是pH值的改變和正常菌叢的紊亂。

陰道是一個可以憑藉其複雜的細菌混合物,即便在月經期間,它也會不斷地更新細胞和微生物,也不需要特殊的產品來保持清潔。陰道非常敏感,容易受到任何外來物擾亂細菌和pH值的平衡。

陰道氣味異常 請尋求醫師協助  

「忽視或自我診斷陰道異味或異常分泌物可能很危險,因為通常是不正確的」,萊斯利說,最好的方式是看醫生並進行評估確定,而不是用香水掩蓋或嘗試不明藥物。如果使用有香味墊或衛生棉條並感到發癢或刺激,應停止使用並待相關症狀消失。在正常情況下,通常會在一兩天內恢復到正常狀態。

陰道有異味原因多,如果有任何困難者,無論是刺激、疼痛還是氣味異常等,使用有香味的衛生棉條或衛生棉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請記得尋求醫生幫助,而不是試圖用香水掩蓋味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