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世界肺癌日 《肺癌攻略》完整解碼肺癌

為了協助肺癌病友了解疾病與治療,抗癌更有信心,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台灣肺癌學會發展專為肺癌病友治療而設計的LINE數位工具《肺癌攻略》,今年改版功能更強大!新《肺癌攻略》彙整完整精確的治療與用藥資訊,連結國民健康署「肺癌就醫提問單」輕鬆勾選想和醫療團隊討論的問題,幫助初診斷民眾快速掌握必讀、必問資訊,並可記錄醫療團隊的建議,讓家屬們照護癌友資訊無斷層!

8月1日為世界肺癌日,在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的同時,癌症中恐怖的殺手-肺癌也不容忽視 ! 癌症蟬聯國人死因之首達39年,其中肺癌更居首位! 為了協助肺癌病友了解疾病與治療,抗癌更有信心,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台灣肺癌學會發展專為肺癌病友治療而設計的LINE數位工具《肺癌攻略》,今年改版功能更強大!新《肺癌攻略》彙整完整精確的治療與用藥資訊,連結國民健康署「肺癌就醫提問單」輕鬆勾選想和醫療團隊討論的問題,幫助初診斷民眾快速掌握必讀、必問資訊,並可記錄醫療團隊的建議,讓家屬們照護癌友資訊無斷層!

從癌友和家屬需求出發 透過數位創新助癌友家庭

根據世衛組織2020年最新數據顯示,肺癌死亡率高居各癌症之首; 2021年台灣癌症死因統計,肺癌亦排名第一,估計台灣每年約新增的肺癌患者高達15,000多人。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許多初診斷的癌友及家屬會自己上網搜尋疾病的相關資訊,但面對零碎、不熟悉且龐大的醫療資訊,是很難讓人快速消化和理解,為能有效協助一年多達15,000個肺癌家庭,在抗癌路上更順遂、更容易取得正確的醫療資訊,在《肺癌攻略》滿兩周年之際,大改版內容幫助病人「懂看、會問、有資源」。

●  權威背書:「台灣肺癌學會」醫師擔任顧問群,提供正確、專業的資訊。

●  清楚易懂:專業醫學資訊搭配圖文說明,將艱澀醫療訊息化繁為簡。

●  資訊完整:彙整各類肺癌治療方式和用藥訊息,定期更新維護資訊不過時。

●  互動引導: 深入淺出的引導,帶領病患與家屬一步步理解治療路徑,精準取得所需資訊。

●  提問協助:就各階段提供可詢問醫護的問題,讓就醫時不再慌亂發問。

●  筆記共享:看診時記錄醫療團隊的建議,輕鬆與家人分享,串起醫病關係,進行更有效率的溝通。

●  全面照顧:串聯「癌症資源網」,提供癌友和家屬常見的保險問題、社會資源、心理諮商、副作用因應方式等,滿足癌友全方位需求。

《肺癌攻略》全新改版 助醫病溝通更順暢

34歲肺癌二期的黃小姐表示,剛確診時十分慌亂,除了GOOGLE醫學相關報導、連各大醫院資訊、醫療期刊,甚至在臉書社團看其他病友分享,資訊琳瑯滿目,讓人無所適從,也無法判斷正確性。而試用《肺癌攻略》後,發現更有效率瞭解疾病,將很多治療、用藥資訊都彙整在一起,幫助她找對資源、問對問題,對初確診的病人來說,是十分好用的工具。

以病人為中心提升知能、促進醫病溝通是抗癌的關鍵!為此,《肺癌攻略》設計有兩種版本:除了Line聊天機器人供病人及家屬方便使用外,另有網頁版供醫護人員運用電腦或iPad引導病人或家屬使用,而附有語音功能,將治療輕鬆念給長輩聆聽,讓醫病溝通更具效率不卡關。

只須在LINE上加入《肺癌攻略》為好友,癌症希望基金會Line@癌症攻略代言人~可愛的”酷樂樂(Kuroro)醫師”會一步步帶領病友了解治療路徑及藥品資訊。「新肺癌攻略」期望能幫助醫病溝通更順暢、共同為醫療做決策,醫病攜手齊心、齊力抗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