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病患難面對病情 林口長庚護理師將心比心助脫險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讓全台一度進入三級警戒,更讓第一線醫療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夜以繼日、不眠不休照顧確診的病患,不僅得陪著病患努力對抗病毒,身心靈照顧也不能疏忽。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讓全台一度進入三級警戒,更讓第一線醫療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夜以繼日、不眠不休照顧確診的病患,不僅得陪著病患努力對抗病毒,身心靈照顧也不能疏忽。林口長庚醫院專區日前一名67歲確診婦人,赴醫院治療後因呼吸變喘,接受插氣管內管治療,讓婦人難以接受,但經由醫療團隊盡力照護,且鼓勵與家人視訊談心,終於病情逐漸好轉,最後一次篩檢呈現陰性,可望近日脫離紅區病房。

病患難接受插氣管內管 護理師藉家人視訊給予鼓勵 

「這位阿姨知道她要插氣管內管後,就一直沈默不語,情緒低落,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害怕和無助。」林口長庚醫院專區的曾翠虹護理師有感而發,原來這名婦人與同住的兒子和媳婦都確診,但只有婦人一人住進來,讓婦人非常害怕;曾翠虹護理師表示,除了一直鼓勵婦人用視訊與家人聯繫,也安慰婦人醫師要放氣管內管前,會再跟病人解釋,也可一併透過視訊給家人聽,因此讓婦人順利接受插氣管內管治療。

不僅照護病患病情 護理師也照顧病患心靈

曾翠虹護理師說明,因婦人放氣管內管後的狀況不是很好,因此建議她們家人開設一個群組,固定每天晚上8點半一起視訊關心婦人,並給予鼓勵,但考量婦人狀況仍未好轉下,也禮貌性詢問婦人的家人,婦人是否有宗教信仰或心靈寄託,雖然家人有一定疑慮,但其實若能照顧到婦人心靈,也能讓她更勇於面對病情。

站在病人家屬立場設想 護理師將心比心照護病患

所幸後續婦人病情逐漸好轉,且慢慢開始進行復健,最後一次篩檢也呈現陰性。曾翠虹護理師分享,看到婦人病情的轉變,自己的心情也跟著轉動,如今婦人變好了,當然也跟著開心,尤其同樣是身為別人的女兒,在照顧病人時,也會站在病人家屬立場去想,將心比心,畢竟他們沒有醫療背景的狀況下,無論是病患或是家人,都得想辦法幫助他們,讓他們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