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有痛經困擾 中醫三伏貼療法助舒緩

中醫三伏貼療法多應用於鼻過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預防與治療,但其實針對經期不順、痛經,及虛寒型腹脹、腹瀉等症狀,三伏貼同樣也具有緩解效果。

中醫三伏貼療法多應用於鼻過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預防與治療,但其實針對經期不順、痛經,及虛寒型腹脹、腹瀉等症狀,三伏貼同樣也具有緩解效果。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婦科醫師王嘉涵指出,痛經主要是因氣血不通,這時藉由三伏貼熱性藥物推動,能幫助達到通經、活血順氣目的,也能預防及緩解經期的腹痛不適。

夏季使用三伏天療法 藉經絡氣血提高免疫功能

「三伏天」是自然界陽氣最盛,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時期,因此以中醫觀點而言,若能在夏季使用三伏天敷貼熱性藥物在特定穴位,較容易使皮膚滲入穴位經絡,且透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提高免疫功能,因此即使有虛寒型腹瀉、腹脹等症狀困擾,同樣也能藉由三伏貼的外敷,達到舒緩的效果。

三伏貼治療虛寒型腹瀉 有助促進腸胃功能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醫師鄭宇真解釋,出現虛寒型腹瀉或脹氣等症狀,主要因脾胃運化陽氣不足所導致,這時藉由三伏貼等溫熱藥物的外敷,能幫助達到溫陽祛寒,且促進腸胃功能的效果,是患者口服藥物外另外一個治療選擇。

接受三伏貼療法前 應先諮詢醫師評估體質

為提供民眾完善的三伏貼療法,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也辦理「三伏貼特別門診」,結合專業團隊進行四診檢查,並依據不同體質配合適當敷藥材料或建議適當療法,提供正確的中醫飲食宜忌衛教。中醫部醫師王嘉瑩強調,三伏貼療法是體現中醫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概念,若有相關疾病的患者,必要時可諮詢醫師接受此療法,並配合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調養,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