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羅瑞麥克洛伊的揮桿動作

北愛球星羅瑞麥克洛伊,將憑藉著其出色的開球實力,在皇家聖喬治追求生涯的第二場英國公開賽勝利。(圖:R&A透過Getty Images提供)

這位現年32歲的四大賽四勝球星,依舊是當今高壇開球實力最強悍的選手之一,也是今年英國公開賽的奪冠大熱門。

我第一次在TPI遇到羅瑞麥克洛伊(Rory McIlroy)時,他年僅18歲。我的朋友派崔格哈靈頓(Padraig Harrington)提醒我:「這孩子以後會改變這世界。」他說的沒錯。我第一次看到羅瑞揮桿時,就對他那毫不費力的力量印象深刻。在使用3D檢測他的動作後,我們發現他的臀部轉動速度是我們見過最快的,但更讓人著迷的是為何他能將臀部轉得這麼快。

羅瑞在下桿時其實很晚才釋放他的臀部,因為當他啟動下桿時,會先以雙腿向地面施加了巨大的力量。這能蓄積極大的桿頭速度,尤其對於像羅瑞這種身材(5呎9吋、160磅)的球員來說。

他當時身穿短褲與T恤揮桿,我記得我當時趴在他正前方目標線的地上,拍下他在練習場的影片。從那個視角,我能清楚看到他如何用力地將前腳踩進地面。那真的很驚人的,完美的下桿動力鍊,運用了最大的地面力量。

你或許會認為這個動作是「新學說」,但如果你回去看看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的揮桿,你會發現這些老派球員非常善用地面的槓桿作用來提升速度與力量。傑克是在上桿時抬起左腳跟來做到這一點。但是在目前的美巡賽,其實你不常看到這個動作。

如果用體重換算距離,羅瑞無疑是當代高壇最遠的重砲手。看看下面的揮桿分解動作,更深入去了解他是怎麼做到的。

上桿頂點

羅瑞做出完整的身體轉動,雙手落在左肩膀後方。完美!注意他雙腿之間的距離,他將左膝蓋移動到球位後方──這讓他做出完全的旋轉。

下桿

羅瑞的開球木桿揮桿創造出完美的左弧球。他的桿身剛好落在他的右前臂上方(如果你為右曲球所苦,拷貝這動作!)他的肩膀相對於目標線是關閉的,但他的臀部已經打開──這是經典的強力動作。此外,注意他的前腳仍平穩貼在地面上。

擊球瞬間

這就是我所說的羅瑞的「Nascar賽車」動作:繼續將身體往左轉!隨著他清開臀部並轉開肩膀,羅瑞持續旋轉。事實是:職業選手會持續往左轉動來避免失誤到左邊去。

釋放

這是我最喜歡的動作之一,特別對於強打者來說。注意他的雙腿延展伸直,但仍持續轉動。這證明了他即使在擊球後也用力地推入地面。

延展

經典的高彈道左弧球釋放,他帶著手套的那隻手背部朝下,桿頭零延遲翻轉。(我知道羅瑞在五月的富國銀行錦標賽贏球時有打右弧球,但左弧球基本上還是他最擅長的球路)

收桿

一言以蔽之:平衡。試著維持你的收桿姿勢直到球落地為止。如果你能做到,你就會像羅瑞一樣完美平衡,然後看到球飛得比以前更遠!

羅瑞麥克洛伊的數據

2020–21美巡賽(16場)

開球距離             318.7碼(2nd)

每輪平均博蒂數       4.37(6th)

上果嶺率             65.43%(96th)

平均桿數             70.22(24th)

桿數優勢:梯台到果嶺   1.293(11th)

世界排名             11th

Analysis By百大名師Dave Phillips

資料來源:https://www.nihaopro.com/

(文章授權提供/GOLF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