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食引高燒 可能是這些原因

家長若習慣和孩子你一口、我一口分食者,傳染病毒給孩子,家長通常沒事,但孩子就會出現症狀。

疫情期間若有發燒症狀,都會特別緊張,尤其許多疾病都可能造成幼兒發燒,家長更是緊張。王翊錞中醫師提醒,家中有幼兒的話,共食要特別注意,一些病毒是經由口水傳染,可能引發高燒,例如疱疹性齒齦炎、玫瑰疹、扁桃腺腫痛化膿等常見疾病,都可能造成發燒。家長若習慣和孩子你一口、我一口分食者,傳染病毒給孩子,家長通常沒事,但孩子就會出現症狀。

發燒為正常發炎反應 勿強制退燒反有害

病毒入侵體內造成的發炎反應,會使腦部體溫定位點提高,進而引起發燒,並非熱量散不出去。王翊錞中醫師建議,不要有任何物理性降溫,例如酒精擦澡、冰枕、溫水拭浴等,都容易讓病患更加虛弱;若有先天代謝性疾病、心肺功能異常的小朋友,還可能因為物理退燒,導致代謝機制崩潰,加重心肺衰竭,不可不慎。

親子共食造成高燒 可能為這三種病毒

近日遇到許多親子共食造成的高燒,王翊錞中醫師解釋,主因有三種:

1.疱疹性齒齦炎

為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感染,第一次感染通常較嚴重。

症狀:反覆高燒5~7天,口腔周圍紅疹,口內水泡,因為痛所以流口水,嚴重時舌頭嘴唇旁會潰爛。

2.嬰兒玫瑰疹

為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 ( HHV-6 、HHV-7 )造成,大多發生在6個月至2歲間。

症狀:間歇高燒39~40度大約3-5天,孩子可能因為高燒的不適而表現地躁動不安,但是退燒後食慾和活動力都很正常,最後一次發燒退去的半天內,很快就會出現玫瑰色的紅斑或丘疹,直徑大約0.2-0.5公分,紅斑或丘疹有時候摸起來會有一點突突的。通常於臉部與軀幹部先出現,四肢的疹子較少,大多不痛不癢,約2~3天內消退。

王翊錞中醫師補充,玫瑰疹引起的紅斑,其實完全不痛也不癢,通常過2-3天就會自己消失,甚至不會脫皮或者是留下色素沈積。

3.扁桃腺腫痛化膿

主要為EB病毒,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感染,台灣小朋友通常沒有明顯症狀。

少數病童在感染初期類似感冒:發燒、喉嚨痛、頸部淋巴結腫大、疲倦、食欲不振,通常急性期時,扁桃腺容易出現化膿性腫脹,在扁桃腺上出現一點一點白白的小膿腫,與感冒造成的腫脹截然不同,都是診斷感染與否的重要依據。一般而言,除了疲倦感會再持續數週,其他現象會在疾病痊癒後復原。

發燒先觀察 溫度、頻率、其他症狀

若孩子出現發燒,請家長先觀察、紀錄發燒的溫度及頻率,以及是否有出現其他症狀,不要第一時間衝急診,在疫情期間急診反而增添感染風險,王翊錞中醫師建議可以先適度補充水分,注意孩子是否穿太多衣服,及適度營養補充,當溫度突然升高、孩子活動力下降或疼痛劇烈,先就近至診所就醫,若是意識不清、四肢癱軟,建議送大型醫院。

 

王翊錞中醫師 學經歷

中醫皮膚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醫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台北市聯合醫院 醫師

馬祖無中醫鄉巡迴醫療 醫師

馬祖社區服務 講師

台中社區領導人才 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醫療服務隊 講師

北醫中國醫藥研究社 講師

臺大傳統醫學研究社 講師

台灣偏遠地區義診

中國四川麻瘋村義診

東馬來西亞中醫義診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中醫師

台灣大學藥學系畢業 藥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