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出現戒斷症狀難忍 國民健康署授「應對妙招」

吸菸者停止吸菸後,可能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稱為「戒斷症狀」。

日前衛生福利部發布的109年國人十大死因,除了事故傷害之外,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皆與吸菸有直接或間接相關。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戒菸的百個理由」中將「吸菸者若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罹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更大」列為首要戒菸理由。

戒菸者失敗原因 與3因素有關 

根據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28.8%的目前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曾嘗試戒菸卻失敗,其中67.3%之受訪者表示無法克服菸癮,戒菸時間維持不到1個月。另依國民健康署108年戒菸專線服務個案一個月追蹤,調查戒菸者的點戒菸失敗原因大致可分為生理、心理及社會環境因素。

根據777名受訪者表示,前三大戒菸失敗原因為心理因素之「習慣」(84.2%)、「無聊」(68.7%)和生理因素之「渴望吸菸」(約67.7%),另外,除了上述的生理及心理因素之外,有52.8%的人是因社會環境因素中的社交關係影響造成戒菸失敗,包括難以拒絕他人請菸或遞菸。

戒斷症狀出現 妙招幫你忙

防疫在家辦公或隔離時,不會有同事朋友請菸或遞菸的情況,應趁此時,下定決心戒菸,讓自己戒菸成功。吸菸者停止吸菸後,可能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稱為「戒斷症狀」。對此,國民健康署提供應對妙招,包括:

1.    塑造支持環境,如加入拒菸之友會來建立支持網絡,並請親友協助提醒「自己戒菸中」。

2.    透過菸品替代物或方法、分散注意、自我提醒,如咬胡蘿蔔條、芹菜條、小黃瓜,嚼口香糖或含薄荷糖,來抑制想抽菸的衝動,也可刷牙並提醒自己正在戒菸。

3.    改變生活習慣,如調整生活中與菸有關的行為與習慣,藉此轉移對菸有關的情緒連結。培養新的嗜好,如作畫或學習音樂。

4.    洗溫水澡、散步或做肌肉收縮運動來轉移對菸癮的注意力,以緩解戒菸期間產生的不穩定情緒,也可於睡前做緩和運動來保持輕鬆心情。

5.    多喝溫開水及湯,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或燥熱之油炸食物,以免使痰變稠,也不宜吃太多冰及生冷的食物,導致過於刺激而咳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