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憂心!異位性皮膚炎能施打新冠疫苗嗎?

台灣疫情升溫,許多患者疫情期間不敢就醫治療。對此,黃毓惠醫師強調,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長期的穩定治療,由於疾病不會斷根,若任意停藥,就會再復發及惡化。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並升級三級警報後,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大幅提升,但因部分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能被列為接種新冠疫苗前應審慎評估風險的族群,使得患者與家屬都感到憂心能否接種疫苗?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異位性皮膚屬於「過敏性體質」,但不表示「施打新冠疫苗會過敏」,如果患者已長期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並不會因為施打生物製劑而影響新冠疫苗的注射,並提醒患者於疫情期間,運用視訊看診,不僅能避免來院感染的風險,也能及時掌握病情不斷藥。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奇癢無比很難受  

黃毓惠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指一種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而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皮膚紅癢難耐,影響層面往往不僅止於皮膚病灶,經常夾帶失眠、憂鬱焦慮、自信心受創,甚至影響就學工作等,是導致患者身心重大負擔的皮膚疾病1、2

生物製劑治療 精準控制發炎反應

針對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積極保濕、使用藥膏、遠離過敏原之外,治療會加上為用藥膏、照光治療以及免疫調節劑1。黃毓惠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免疫功能異常造成皮膚發炎的現象,若是療效依然有限,建議可考慮生物製劑治劑這種「精準的療法」,以調節免疫系統發炎反應。由於造成皮膚免疫功能異常的原因相當多元,比如IL-4、IL-13等發炎物質的異常表現7,透過生物製劑可以控制發炎物質,減緩皮膚發炎,而且因為副作用很少,所以患者的治療耐受性很高。

疫情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仍需長期服藥避免惡化

台灣疫情升溫,許多患者疫情期間不敢就醫治療。對此,黃毓惠醫師強調,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長期的穩定治療,由於疾病不會斷根,若任意停藥,就會再復發及惡化。此外,有少部份患者誤以為施打生物製劑疾病控制良好,不必回診治療,但治療後,病情雖痊癒但不是根治,仍需遵照醫囑定期回診,達到長期穩定控制的效果。

同時,黃毓惠醫師也提醒,患者於疫情期間也應做好基礎保養,尤其正逢天氣炎熱時期,應盡量待在室內,減少戶外活動流汗,有助於預防疾病惡化。此外,也應定期使用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所設置的免費線上版「ADCT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工具3」進行病況的自我評量並追蹤,透過六個題目的檢測就可以了解疾病的控制情況,藉此來應對治療方案。

過敏體質 不等於打疫苗容易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屬於過敏體質,被列為接種新冠疫苗前應審慎評估風險的族群4,使得患者與家屬都感到憂心,不清楚到底能不能接種疫苗。黃毓惠醫師建議,患者有「過敏體質」並不等同「打疫苗會過敏」,基於新冠肺炎對健康的影響重大,還是建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施打疫苗。

而根據國外臨床指引5,正在接受傳統全身性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治療的患者,應避免接種活性減毒疫苗。所幸,台灣目前所引進取得歐美台各國EUA(緊急授權)的新冠疫苗種類皆不是活性減毒疫苗,且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不會減弱疫苗接種反應,因此正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時,醫界也建議只要開放施打新冠疫苗,就應盡快預約盡快完成施打以提升自我防護力。此外,黃毓惠醫師也提醒,如病友過往未曾使用過生物製劑治療,建議也許盡量第一次治療當天不要同時施打新冠疫苗。根據EAACI (歐洲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會) 現行應對指引6建議:若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感染COVID-19,則建議停止生物製劑療程至少2週,直至康復或SARS-CoV-2病毒的採檢為陰性,並待醫師評估後再持續執行治療療程6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染疫怎麼辦? 生物製劑該停嗎?

如果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感染新冠肺炎該怎麼辦?黃毓惠醫師表示,雖然國外治療指引建議停止生物製劑等治療,但在國內情況不能一概而論。黃醫師建議,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應當根據病情嚴重程度,調節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如果有任何疑惑,請務必與皮膚科醫師詳細討論,並待醫師評估後再持續執行治療療程。

MAT-TW-2100861-0.3-06/2021

Ref:

1. 2020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異位性皮膚炎診療共識http://www.derma.org.tw/CKEdit/upload/files/adconsensusbooklet.pdf

2. Bridgman AC,et al. 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 120 (2018) 603–606

3. David M. Pariser, Eric L. Simpson, Abhijit Gadkari, Thomas Bieber, David J. Margolis, Michelle Brown, Lauren Nelson, Puneet Mahajan, Matthew Reaney, Isabelle Guillemin, Usha G. Mallya & Laurent Eckert (2019): Evaluating patient-perceived control of atopic dermatitis: design, validation, and scoring of the Atopic Dermatitis Control Tool (ADCT),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

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Ha9R-7yKF1UTiak0ftLdRA

5. Dupilumab Summary of Product Characteristics. Jan 2021. 3. Gandhi NA, et al. Nat Rev Drug Discov. 2016;15:35-50.

6. AD, atopic dermatitis; Vultaggio A, et al. Allergy.2020;75(11):2764-2774.

7. Gandhi NA et al. Nat Rev Drug Discov 2016; 15: 35–5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