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無症狀 低劑量電腦斷層抓病灶

若有年紀、抽菸史、家族癌症病史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尤其若出現任何疑慮或不適時,更應儘早接受檢查治療,遠離肺癌找上門。

肺癌因早期發現不容易,導致臨床上發現症狀時都已進入晚期,根據108年衛生福利部統計,惡性腫瘤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已連續38年佔死因首位,其中又以肺腺癌為大宗。亞東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玠虢指出,想要遠肺癌最好的方式就要透過健康檢查,目前可藉由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發現早期肺部病灶,且輻射劑量僅傳統電腦斷層檢查的1/6至1/10。

35歲女健檢意外發現肺腺癌 胸腔鏡手術恢復良好

一名35歲李小姐,某次在全身健康檢查時,經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上肺葉有顆淡淡毛玻璃狀病灶,醫師判斷懷疑是惡性腫瘤,因此住院手術治療。林玠虢醫師說明,術前患者先完成電腦斷層導引,且精準定位病灶,不需插管就能進行全身麻醉胸腔鏡手術,術後傷口僅3公分,術後第二天患者已順利出院。

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 加速患者術後恢復幅度

林玠虢醫師解釋,肺腺癌因發現不易,因此臨床上儘管發現微小病灶,都仍建議切片檢查或開刀切除,治療上,目前可透過胸腔鏡微創手術,取代需插管且全身麻醉的傳統手術,不僅能有效降低患者喉嚨痛與噁心想吐的不適感,臨床數據也證實,能使傷口更小,並加速術後恢復幅度,減少住院天數,助患者及早恢復日常生活。

有家族癌症病史 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通常接受手術前,醫師也會偕同影像科專家,以電腦斷層染色定位後再進行手術,術間同時完成病理診斷和腫瘤切除,以降低部分惡性轉移的風險。林玠虢醫師強調,若有年紀、抽菸史、家族癌症病史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尤其若出現任何疑慮或不適時,更應儘早接受檢查治療,遠離肺癌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