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貧血現象發生? 小心可能是大腸癌徵兆

若擔心傳統大腸鏡檢查,也可考慮採以無痛腸鏡檢查。洪弘昌院長提醒,目前南投縣政府針對65歲以上長者有提供大腸鏡檢查自費部分免費補助,一旦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則可申請補助,可望能照顧更多長者健康,把握黃金治療期。

你也常有貧血現象嗎?除了女性生理期、營養缺乏等因素,要小心也可能是因大腸癌導致慢性出血症狀所造成!部立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解釋,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臨床上因症狀就醫的患者多數都已進入第二期甚至晚期,因此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目前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符合資格民眾應盡快接受檢查。

70歲嬤頭暈且疲倦 竟是大腸癌惹禍

一名70歲張姓老太太,近日因常感到頭暈且疲倦因此就醫檢查,經抽血發現有嚴重貧血,且血紅素只剩下6(正常值約10.9-15.6g/dl),安排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大腸癌。洪弘昌院長表示,貧血、體重減輕、排便型態改變、排便出血、腹痛等都可能是大腸癌徵兆,因此若屆齡50歲或是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安排篩檢,及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憂大腸癌篩檢造成不適 可選擇無痛檢查

洪弘昌院長解釋,許多民眾會擔心大腸鏡檢查因屬於侵入性檢查會造成疼痛,而產生抗拒感,主要因爲了清楚觀察大腸內膜,會注入氣體撐開大腸,這時就會產生腹脹、想解便感,加上腸道彎曲,當內視鏡通過彎曲處時,就會出現不適感覺。

照顧長者健康 南投縣提供大腸癌無痛補助

不過,若擔心傳統大腸鏡檢查,也可考慮採以無痛腸鏡檢查。洪弘昌院長提醒,目前南投縣政府針對65歲以上長者有提供大腸鏡檢查自費部分免費補助,一旦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則可申請補助,可望能照顧更多長者健康,把握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