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如何做? 疫苗製成、保護力、施打情形一次看

世界各國藥廠研發出的新冠疫苗,各在不同階段努力試驗中,無論是mRNA疫苗、D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方法,正期望能為飽受疫情所苦的人們帶來新希望,度過全球大難關。

全球疫苗接種計畫快速展開!世界各國藥廠研發出的新冠疫苗,各在不同階段努力試驗,無論是mRNA疫苗、D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方法,正期望能為飽受疫情所苦的人們帶來新希望,度過全球大難關。雖然施打疫苗並非百分百有效,難免少部分出現不良後果,以下依據《紐約時報》整理一些疫苗的重點:

【輝瑞Pfizer/BioNTech

1 疫苗名稱:

輝瑞Pfizer/BioNTech,美國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疫苗名稱為Comirnaty,也稱為tozinameran或BNT162b2。

2 什麼製成的疫苗?

mRNA。

主要是利用遺傳物質信使核醣核酸(messageRNA)技術,引發人體對抗冠狀病毒產生免疫力。不過mRNA是長而脆弱的單鏈分子形式,容易被分解,如果直接注入人體就會被人體的蛋白酶分解成碎片,因此會將mRNA包裹在一種由富含脂質奈米顆粒製成的油狀氣泡中,以保護疫苗不受破壞。

3 保護力:

有效力可達95%,共2劑,需間隔21天,肌肉注射,目前沒有嚴重副作用,但可能有短暫的疲勞、發燒和肌肉痠痛的症狀。

4 運送方式?

輝瑞疫苗保存不易,因為mRNA分子在室溫下會迅速崩塌,需要建造有乾冰的特殊容器保存,以確保疫苗可以在零下70度C的溫度下保持活力。

5 全球施打情形?

輝瑞疫苗已在多個國家獲得批准。在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緊急使用。日本於本月17日開始施打輝瑞疫苗;輝瑞於17日透過電郵聲明將供應疫苗給台灣。

【莫德納Moderna

1 疫苗名稱:

莫德納Moderna,疫苗名稱為mRNA-1273,美國生物技術公司開發。

2 什麼製成的疫苗?

mRNA。

主要是利用遺傳物質信使核醣核酸(messageRNA, mRNA)技術,引發人體對抗冠狀病毒產生免疫力。不過mRNA是長而脆弱的單鏈分子形式,容易被分解,如果直接注入人體就會被人體的蛋白酶分解成碎片,因此將mRNA包裹在一種由富含脂質納奈米顆粒製成的油狀氣泡中,以保護疫苗不受破壞。

3 保護力:

保護力可達94.5%,共2劑,需間隔28天,肌肉注射。

4 運送方式?

由於mRNA脆弱,在室溫下會迅速崩塌,因此Moderna疫苗需要在攝氏零下20度存放,可穩定保存長達6個月。

5 全球施打情形?

莫德納疫苗已在瑞士批准。在美國,英國,歐盟和其他國家緊急使用;台灣訂購的莫德納Moderna預計於今年五月及六月間分批到貨。

【諾瓦瓦克斯Novavax

1 疫苗名稱:

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名稱為NVX-CoV2373,美國生物科技公司研發。

2 什麼製成的疫苗?

利用重組蛋白(recombinant protein)技術生產的疫苗。

Novavax研發的新冠疫苗為重組SARS-CoV-2奈米顆粒疫苗,以全長三聚體SARS-CoV-2刺突蛋白及Matrix-M1佐劑組成。不同於輝瑞、Moderna的mRNA技術,Novavax主要是通過基因改造技術,從飛蛾細胞中收集無害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模仿冠狀病毒的分子結構,讓人體辨認棘突蛋白引起免疫反應,達到預防目的。因為有加入佐劑,可用更少的劑量,激發人體產生強烈免疫防護力。

3 保護力:

在第3期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有效率達89%,其中對付一般新冠病毒有效率高達96%,對於英國變種病毒的有效率高達86%,不過對南非病毒效力減弱,保護力只剩49%。該疫苗共2劑,需間隔28天,為肌肉注射。

4 運送方式?

不像其他疫苗需要冷凍保存,常規冷藏即可,攝氏2-8度穩定存放至少三個月。

5 全球施打情形?

據悉,尚未獲得疫苗的緊急國家授權,Novavax目前在多國啟動授權申請程式,尋求獲得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等使用。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

1 疫苗名稱:

AZ疫苗(Oxford–AstraZeneca COVID-19 vaccine),又稱牛津疫苗,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與英國牛津大學與合作的新冠疫苗。

2 什麼製成的疫苗?

DNA疫苗。

透過改良的黑猩猩的腺病毒當載體,攜帶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基因(雙股DNA)。改良的腺病毒可以進入細胞,但不能複製,一旦病毒進入細胞,便會將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基因置入細胞核中,細胞會據此製造刺突蛋白,並呈現在細胞表面,供免疫細胞辨認。免疫細胞會據此製造針對刺突蛋白的抗體,直接攻擊新冠病毒,以及被冠狀病毒感染的細胞。

3 保護力:

共兩劑,間隔8-12周。施打第一劑大約60-70%,有研究顯示3個月後可提升至76%,若施打第二劑可達82%。

4 運送方式?

DNA不如RNA脆弱,腺病毒堅韌的蛋白質外殼更有助於保護內部的遺傳物質。因此,AZ疫苗不必保持冷凍狀態。當在2-8度C冷藏時,該疫苗預計將持續至少6個月。

5 全球施打情形?

廣泛施打在歐洲,歐洲核准全年齡,不過法國、德國顧慮65歲以上的保護力證據不足,暫緩65歲以上施打。另外,針對南非變異病毒效力不明,南非也暫緩施打。

世衛2月17日授權AZ疫苗緊急使用,台灣也列入COVAX第一波配送名單。

【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 Vaccine

1 疫苗名稱:

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 Vaccine),嬌生旗下楊森藥廠(Janssen Pharmaceuticals)與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

2 什麼製成的疫苗?

DNA疫苗。

透過改良的腺病毒當載體,攜帶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基因(雙股DNA)。改良的腺病毒可以進入細胞,但不能複製,一旦病毒進入細胞,便會將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基因置入細胞核中,細胞會據此製造刺突蛋白,並呈現在細胞表面,供免疫細胞辨認。免疫細胞會據此製造針對刺突蛋白的抗體,直接攻擊新冠病毒,以及被冠狀病毒感染的細胞。

3 保護力:

僅須施打一劑大約72%(美國資料)。

4 運送方式?

DNA不如RNA脆弱,腺病毒堅韌的蛋白質外殼更有助於保護內部的遺傳物質。因此,AZ疫苗不必保持冷凍狀態。當在2-8度C冷藏時,該疫苗預計將持續至少3個月。

5 全球施打情形?

預計3月初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授權。而南非考量變種病毒,放棄AZ疫苗,轉購買900萬劑嬌生疫苗,由總統領頭率先施打。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Vaccine Tracker

The Second-Generation COVID Vaccines Are Coming

Pfizer, Moderna, AstraZeneca and Novavax: How COVID-19 vaccines are made

New COVID-19 vaccines: here’s how the promising Novavax and Johnson & Johnson jabs wor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