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亮紅燈 醫師呼籲勿於戶外運動

臺北市立聯合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目前已有非常多醫學根據指出空氣汙染會增加所有肺部疾病的發生與急性發作的機率,包括肺癌、肺炎、呼吸道發炎等疾病,空氣品質問題不容小覷。

受到偏東風影響,西半部擴散條件差,中南部空氣品質來到黃色及紅色警示等級。空汙季節灰濛濛,空氣品質極差,民眾出門戴上口罩仍覺得不適,僅能將家中空氣清淨機全天運轉。臺北市立聯合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目前已有非常多醫學根據指出空氣汙染會增加所有肺部疾病的發生與急性發作的機率,包括肺癌、肺炎、呼吸道發炎等疾病,空氣品質問題不容小覷。

罹肺癌女性九成不抽菸 廚房油煙恐為禍首

肺癌不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也為歷年女性癌症死亡率之冠,其中罹患肺癌女性中高達9成無抽菸習慣,蘇一峰醫師表示,廚房油煙可檢測出兩百多種有害物質,包含醛類、苯類等,常接觸油煙的人罹患肺癌風險將增加四倍。有些人認為抽油煙機可以解決油煙問題,然而,油煙進入抽油煙機前,會先經過較低高度的鼻子,部分油煙被吸入肺部「淨化」,等同在抽油煙機下方開了「空氣清淨機」。

室內空氣品質應注意 過敏、氣喘患者減少夜咳

室外空汙屬於大環境影響,民眾無法進行改善,然而室內的空氣品質卻可以注意。除了工作之外,休息、用餐、睡眠,長時間在家中生活,尤其現在支氣管過敏及氣喘患者很多,都容易有夜咳的經驗。蘇一峰醫師表示,進入被窩、翻身等動作,將造成室內過敏原飛舞,容易引起呼吸道過敏,建議睡覺時開啟空氣清淨機或戴口罩入睡,可以有效改善夜咳狀況。

除了睡覺時的塵螨、懸浮微粒、廚房油煙屬於室內空汙的來源,坐下沙發、拉窗簾等動作,也足以讓空氣充滿懸浮微粒,而人與人之間互動、嬉戲等大動作,更是讓懸浮微粒漫天飛舞。許多人將空氣清淨機放置在寢室,其實餐廳、客廳也應放置符合坪數或過濾重點的空氣清淨機,盡量減少空氣汙染對呼吸道的傷害。

出門戴口罩 建議勿在戶外運動

蘇一峰醫師也提醒,民眾出外都應戴上口罩,因疫情影響,戴口罩已成全民運動,但當空氣品質低落時,建議不要出門運動。蘇一峰醫師強調,人體劇烈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時,換氣量是平時的10至20倍,空氣不好時在戶外運動,吸進體內的懸浮微粒數量超乎我們的想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