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獻聲教孩子刷牙! 快檢視你有刷乾淨嗎?

唯有牙刷搭配牙線一起使用,才能有效清潔牙溝,遠離可怕的牙菌斑,常保口腔健康。

為守護兒童口腔健康,長庚紀念醫院2020年啟動牙線推廣計畫,除了協助34所偏鄉學校學童養成潔牙習慣及舉辦多場社區牙線衛教講座外,更進一步與衛福部、兒童牙科醫學會攜手合作,製作了一部清新易懂且兼具教育性質的牙線教學動畫影片,並邀請到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為動畫配音,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潔牙方式和使用牙線的重要性。

刷牙小秘訣 忽略恐形成蛀牙

本身就是牙醫師的陳時中部長表示,每天至少兩次,每次至少兩分鐘,並且睡前一定要記得刷牙;若是牙縫有東西卡住,最需要的就是使用牙線;有些牙縫牙刷刷不到,之後就可能形成蛀牙。

使用牙線小技巧 步驟清楚扼要

另外,使用牙線首先要將手洗乾淨,再取出跟前手臂一樣長的牙線,把牙線兩端分別纏在雙手中指上,各繞三圈,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頂住一段約2公分長的牙線,慢慢滑進牙縫中,緊貼著牙齒的一側,把牙縫想像成一座山谷,上下拉動牙線,依序清潔山谷的兩側和谷底,髒掉的牙線採用一手收線、一手放線的方式,換成新的牙線線段,當每座牙縫山谷都打掃乾淨後,牙線清潔就大功告成。

齲齒是兒童常見口腔疾病 無及時治療恐惡化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針對我國6歲以下兒童口腔健康調查顯示,隨著年齡的增加,齲齒率和平均齲齒與填補顆數會跟著快速增加,且有蛀牙經驗的孩子,未來再蛀牙的機率比沒有蛀牙經驗的孩子高60%。

林口長庚兒童牙科莊麗娟主任表示,一旦開始蛀牙,如果沒有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及改善口腔衛生習慣,就會進入蛀牙快速擴展的惡性循環中,造成齲齒面數目不斷增加,引起孩童牙痛或是咀嚼困難與不美觀。

遠離牙菌斑 牙線搭配牙刷徹底清潔

莊麗娟主任說,鑒於刷牙不易清除牙齒縫隙間的食物殘渣,當口腔中的細菌和食物殘渣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就會形成牙菌斑造成蛀牙與牙周病,因此,唯有牙刷搭配牙線一起使用,才能有效清潔牙溝,遠離可怕的牙菌斑,常保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