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在家吸菸打開窗就好? 當心二、三手菸照樣危害健康

多數吸菸者以為只要打開窗戶或到陽台吸菸就能避免對其他人造成傷害,但其實三手菸會殘留於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甚至在浴廁吸菸也可能透過管道間逸散到全棟建築物。

吸菸不僅會造成個人健康危害,二手菸也會使周圍親友暴露於致癌風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二手菸甚至會埋下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風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承受二手菸危害的同時,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也就是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因此為避免遭受二、三手菸害,除不要在家吸菸,最好的方式則是及早戒菸。

家庭二手菸難防 42萬名青少年受危害 

根據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08年國中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0.7%108年高中職學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0.5%,估計約有42萬名青少年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國民健康署表示,多數吸菸者以為只要打開窗戶或到陽台吸菸就能避免對其他人造成傷害,但其實三手菸會殘留於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甚至在浴廁吸菸也可能透過管道間逸散到全棟建築物。

受鄰居二手菸危害 社區可依公寓管理條例禁菸

若長期困擾於鄰居吸菸產生的二手菸害,雖住宅為私領域,不在菸害防制法管轄範圍,但仍可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3條,經由經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做成決議,於規約內載明禁菸之場所,保護個人健康。國民健康署強調,為了自身與家人健康,以及做到敦親睦鄰,癮君子應避免在家或陽台、廁所吸菸,尊重不吸菸者拒吸二手菸的權利。

善用多元化戒菸服務 幫助戰勝菸癮

其實只要不吸菸,就不會有二、三手菸的問題,因此最關鍵仍是及早戒菸。國民健康署呼籲,尚未戒菸的民眾也可善用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目前全台將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即使不想出門或擔心出入醫院,也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透過專業諮詢人員協助,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幫助癮君子及早戰勝菸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