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無法手術怎麼辦? 醫師解析多種治療選擇

為了自身健康,王柏政醫師提醒,酗酒、攝取黃麴毒素、糖尿病患者、體重過重、慢性B、C型肝炎及肝硬化皆是罹患肝癌的危險因子,尤其是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抽血、腹部超音波等健康檢查,才能早發現早療。

癌症蟬聯38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肝癌因為早期患者通常沒有症狀,易被忽略,又稱為沉默的殺手。近日南投有兩名年約65歲的男子罹患肝癌,其中黃男平時有在服用三高之慢性疾病藥物,在進行例行性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3公分腫瘤;另一位陳先生則是患有糖尿病,覺得容易疲倦、吃不下、變瘦等症狀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肝臟右葉有顆13公分的腫瘤。兩人在醫師評估並討論之後,接受了動脈栓塞治療。

肝腫瘤 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柏政醫師表示,手術切除是目前最主要及有效的治療方式,不過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手術治療;當患者不適合開刀時,會依個人的病情及腫瘤的狀況來安排射頻燒灼、動脈栓塞、藥物注射、肝臟移植等治療方式。

栓塞治療 阻斷腫瘤供給血液的血管

上述兩名患者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進行栓塞治療,王柏政醫師指出,因為肝臟腫瘤主要是從肝動脈或得血液供應,因此栓塞治療就是要阻斷給腫瘤供給血液的血管,來控制腫瘤;栓塞治療後也會依病況選擇標靶治療等,並安排定期追蹤,大部分患者的身體可恢復正常功能,維持生活品質。

高危險族群應定期篩檢 晚期治療仍有成效

為了自身健康,王柏政醫師提醒,酗酒、攝取黃麴毒素、糖尿病患者、體重過重、慢性B、C型肝炎及肝硬化皆是罹患肝癌的危險因子,尤其是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抽血、腹部超音波等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此外,目前肝癌治療多元,晚期病人仍可獲得不錯的治療成效,別輕言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