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攝護腺肥大 3種常見手術方式一次看

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患者,若服藥後,仍解尿不順暢,長期會增加膀胱負擔,若忽視此狀況,恐對膀胱造成無法回復的永久性傷害,因此要儘速就醫,尋求適當的方式治療。

王伯伯82歲,以前因冠狀動脈阻塞問題放過支架,定期在吃抗血小板藥。同時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已經吃藥數年控制,但在接受肛門瘻管手術後突然尿不出來併大量血尿,反覆被放置導尿管;於門診檢查後發現攝護腺大達約120ml,比正常人大了約五倍以上,且膀胱功能嚴重退化。

男性50易出現攝護腺肥大 刮除術電刀手術風險高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林嘉彥醫師說,男性大概在50歲左右就會漸漸出現與攝護腺肥大相關的小便問題,而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處,相當於決定解尿順利於否的閘門,只要這個閘門太窄,就可能造成尿不出來、尿失禁、夜尿、頻尿等問題。

目前健保有給付的手術是刮除術電刀,是用通電的手術刀從尿道進去清除攝護腺,相對來說費用便宜,但林嘉彥醫師也提及,因為這是用手術刀「一勺一勺刮除」,很容易不平整、出血多,所以手術時間長、對於年紀大的患者來說風險會提高。

攝護腺手術以雷射汽化最常見 剜除手術切除組織較完整

而雷射汽化是近年泌尿科醫師常用的手術,以高能量的雷射取代傳統手術刀,出血量明顯減少,安全性提升,手術時間也縮短。不過,攝護腺較大的病人可能手術之後,攝護腺的組織還是沒有清乾淨、隔幾年又復發。

林嘉彥醫師認為,剜除手術是攝護腺明顯肥大的患者的更好選擇。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也最完整,幾乎不必擔心有生之年,攝護腺肥大還會再發,而需要再次手術。

攝護腺手術有造成性功能障礙風險 尋求適當方式對症下藥

任何的攝護腺手術都有造成性功能障礙的風險,像是逆行性射精、勃起困難等,所以手術前還是要跟主治醫師討論相關問題。林嘉彥醫師提醒,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患者,若服藥後,仍解尿不順暢,長期會增加膀胱負擔,若忽視此狀況,恐對膀胱造成無法回復的永久性傷害,因此要儘速就醫,尋求適當的方式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