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權威魏崢專訪】血壓超高要警覺 注意心臟殺手「主動脈剝離」

魏崢院長提醒,主動脈剝離沒有好的篩檢,最好的預防就是控制血壓,每天都要量血壓,超過170mmHg以上就是高風險族群。

血壓超高要控制,注意心臟殺手「主動脈剝離」!心臟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接受《健康醫療網》專訪表示,許多人無故猝死,可能就是「主動脈剝離」,只有一半的人有機會到醫院急救,剩下一半中途即離世,呼籲血壓超過170mmHg,應定期量血壓,控制血壓,是預防「主動脈剝離」最好方式。

主動脈為何剝離? 血壓太高是主因

主動脈為何剝離?魏崢院長解釋,主要是血壓太高,其次是主動脈品質不好,結締組織天生容易破裂。不過他強調,絕大部分都因血壓太高,即便主動脈品質好,主動脈仍撐不住,像被吹汽球脹大,血管的三層結構開始撕裂,「先是內層裂開,血跑到中層,把內外兩層分開,就是主動脈剝離,如果外層也破掉,馬上會沒命。」

血壓高為何增主動脈剝離風險?魏崢院長提到,血液在血管裡流動,如果壓力太大,就可能把血管弄破。因此血壓控制不好的族群,就有主動脈剝離和腦出血的風險。

院長說,通常只有一半患者可送至醫院,幸好外層還沒破裂,另一半則不可能有機會到醫院,人就走了。這類突然猝死的人,很可能就是主動脈剝離,也有些是中風或心肌梗塞。

預防主動脈再剝離 魏崢傾向手術徹底解決

主動脈剝離的急救,魏崢院長強調,後續處理很重要,多半要手術,把裂開的開口,置換一段人工血管,屬於比較複雜的外科手術。

魏崢院長指出,主動脈剝離分A型和B型,與發生位置有關,A型指裂開的位置包含升主動脈和主動脈弓,如果只裂降主動脈則是B型。其中,A型非開刀不可,否則外層破裂機率很大;如果是B型,外層破機率較少,被認為可保守治療。不過,手術方式進步,較不再強調分型,即便是B型,也希望手術治療。

然而,血管置換的方式兩者不同,院長說,若為A型,必須打開胸腔進行開心手術,置換的血管包含升主動脈、主動脈弓,和降主動脈;至於B型,有人主張以支架方式來置換血管,不開胸,從腿部以導管把人工血管帶到患部植入,但非每個案例都適合,視病況而定。

魏崢院長說,就他個人而言,B型他還是傾向傳統開胸的開心手術,「因為即便B型,還是很靠近主動脈弓,也可能往下裂。」他傾向徹底解決,以傳統開刀處理。

主動脈剝離手術難度高 振興醫院團隊訓練扎實

主動脈剝離屬於救命手術,風險高且複雜,難免有術後併發症。魏崢院長說,在主動脈弓前後,有三條大血管分支,右邊一條到腦部和右手,左邊兩條,一條倒腦,一條到手,三條血管很接近,破裂前後,都很危險,尤其影響腦部血管,患者很可能中風醒不過來。

院長坦言,動手術怕醒不過來,但又怕血管破裂,還是必須手術,所以如何避免腦部併發症是一大重點。振興醫院訓練的醫師,都有能力執行這類大手術,他建議,首次開刀,能換主動脈弓就換,避免復發,如果不換,很難得到完整治療,很快就出問題。

預防主動脈剝離 控制好血壓

魏崢院長提醒,主動脈剝離沒有好的篩檢,最好的預防就是控制血壓,每天都要量血壓,超過170mmHg以上就是高風險族群,即使吃藥控制也不能忽略,小心天冷、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都可能讓血壓悄悄飆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