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該吃副食品? 營養師建議新手爸媽這樣做

為了讓孩子了解多元化的食物種類及味道,因此剛開始餵食時,應讓孩子學習咀嚼、吞嚥以及嘗試新食物為主,家長不用過於著急。

當4至6個月的孩子,看到大人吃東西時,表現出有興趣,或餵奶後顯得吃不飽或是厭奶等現象,這時就可考慮開始餵食副食品;高醫營養部營養師劉劭君指出,為了讓孩子了解多元化的食物種類及味道,因此剛開始餵食時,應讓孩子學習咀嚼、吞嚥以及嘗試新食物為主,家長不用過於著急。

選擇白天嘗試新食物 觀察孩子進食後反應

通常在飲食型態順序,會從流質、到糊狀的半流質、泥狀的半固體,接著才到固體,家長可以從每次1至2茶匙,觀察孩子進食後的反應,在循序漸進搭配多種以上食物一起進食;劉劭君營養師表示,每次在嘗試新食物時,最好選在白天時間,較能有一整天時間觀察孩子進食完後身體反應,當孩子開始願意吃副食品後,排便也會變得更堅實,尤其孩子腸胃道正在學習消化新食物,因此即使排便時可以看到吃進去的食物也屬正常現象。

4至6個月嬰兒易缺乏鐵質 應補充含鐵副食品

根據2011年台灣營養調查0至12個月寶寶發現,有葉酸、鐵、鋅和鎂平均攝取量不足的現象,其中4至6個月大的孩子更應注重鐵質的補充;劉劭君營養師解釋,家長可選擇像麥精、深綠色蔬菜、蛋黃、紅肉等富含鐵的副食品,並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果泥等,有助於鐵質吸收,另外也可補充像魚類、雞蛋、菇蕈類等富含維生素D的副食品,避免造成佝僂症發生。

嘗試高致敏性食物不需延後 僅需從少量開始

除了在挑選副食品上得採多樣化,一開始也避免添加調味量,減少對孩子腎臟負擔,且嘗試高致敏性食物的時間點也不需延後,只需從少量開始即可;劉劭君營養師強調,給孩子的食物質地盡量以柔軟且好吞嚥為主,避免任何需要咀嚼、硬且圓的食物,以避免窒息,若發現孩子嘗試副食品,出現吐舌反射或皺眉,但未明顯抗拒,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可能僅不習慣所致,可以繼續勇敢餵下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