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減醣飲食 更需「這個」保護身體細胞

執行減醣飲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總熱量的攝取,適量的增加蛋白質以及油脂的攝取,特別是脂肪的部分,我們的身體需要優質的脂肪來提供細胞修復以及運作。

不同的脂肪酸在我們體內扮演不同的角色,好比飽和脂肪主要提供我們能量,Omega 9 相對穩定,具有極佳的抗氧化作用,Omega 3 及Omega 6 是細胞膜的原料,在免疫系統中也扮演的重要角色,它們分別負責啟動發炎及消炎的免疫反應,保護身體不受外來物的侵害。因此,藉由平衡體內油脂,可以使全身細胞代謝變佳,反而可以養成不易發胖的體質。

低醣高脂飲食的實際案例
減醣好油的飲食方式,國外一般稱為LCHF(低醣高脂飲食法),有別於高葡萄糖飲食,對腦部的運作有著極大的貢獻。最早源自於約翰‧ 霍普金斯大學對癲癇兒童的治療。多年來,眾多的癲癇兒童已經藉由這種飲食法,得到非藥物的有效控制。由於著重於脂肪的攝取,正好彌補了幼兒於胚胎時的發育缺陷。當今常見的幼兒精神疾患,如過動、自閉、亞斯伯格、癲癇、妥瑞氏症等,皆可藉由高脂低醣的飲食方式,獲得極佳的改善。並可進一步解決此族群兒童,伴隨產生的皮膚過敏、腸黏膜、鼻黏膜缺損及腎上腺亢奮等外胚層相關症候群。

相較於美國1993 年的錯誤飲食金字塔政策,造成了廣大的慢性病效應。瑞典政府當局經由飲食營養專業機構,歷經2 年,檢視超過16000 篇相關研究論文,率先於2013 年10 月27 日,正式宣布拒絕實施美國既有的飲食金字塔政策,改以高脂低醣的飲食方式,為最新瑞典國民飲食政策方針。高脂低醣的飲食方式,使得瑞典國家選手在2014 及2015 兩年,世界腦力錦標賽中皆奪得亞軍。由此可看出,一個成功的公共衛生政策,可帶來民族智力地的全面提升。

使用油脂當身體的能量來源,能讓細胞產生最少的垃圾,且減少細胞內氧氣的耗損,進而能有效的支援心臟及肌肉的運作,可大大提升了運動員及特種軍人的體能表現。從實驗對象觀察,執行低碳水化合物、高優質脂肪飲食的馬拉松選手Tim Olsen,於2012、2013 連續兩年贏得美西馬拉松總冠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此外,低碳水化合物及高油脂的飲食,也大大降低了潛水者上岸後,常見的癲癇症狀;因此,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部隊(Navy Seal)隊員,更是全面性的執行減醣好油飲食。

(本文摘自/減醣‧好油‧綠拿鐵:四階段減醣步驟,3個月瘦14公斤,三餐最方便迅速、能量滿分的飲食計畫/常常生活文創)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