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達文西手術訓練營 台灣醫師當導師

「台灣不能只取別人果實,勇於嘗試,醫療才會進步!」亞洲婦科機器人手術學會(Asian Society for Gynecologic Robotic Surgery, ASGRS)於6/28-6/29在南韓舉行,針對婦科進階達文西手術,建立有公信力的訓練和考核標準,並審核臨床療效。身為導師之一的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鼓勵下一代醫師嘗試新科技,透過嚴謹的訓練和審核,讓民眾安心接受治療。

亞洲婦科機器人手術學會 提升達文西手術品質

ASGRS是由一群達文西手術醫師於2015年創立,成員來自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和中國等國,冀望推廣並提升機器人手術的醫療品質。今年ASGRS在韓國舉辦「GYN Rising Star Program」,由兩位韓國導師,兩位台灣導師(雙和賴鴻政副院長、三總王毓淇主任)帶領4位韓國學員、4位台灣學員,進行婦科進階達文西手術訓練,並舉辦研討會。

兩台灣醫師當導師 活體豬訓練緊急情況

即將接任ASGRS理事長的賴鴻政教授舉例,此次針對活體豬操作骨盆淋巴結清除和血管縫合,是較進階的手術訓練,因為淋巴結很靠近大血管,稍有不慎,都有大出血風險,血管縫合的訓練,是好的外科醫師必備的技能,對於腸道、膀胱、輸尿管的保護與併發症處置也是本次訓練的重點。雖然這些情況罕見,但若沒有實際訓練,臨床遇上仍易驚慌。學習緊急狀況排除之實務經驗,手術會更安全。

韓國醫師更積極 鼓勵台灣醫師勇於嘗試

深具國際交流經驗的賴鴻政教授指出,台灣婦科達文西手術是做得很好的,但韓國對於達文西手術更積極,「韓國醫師更勇於嘗試新科技,開創新術式,日本較保守,台灣則居中。」他說,「台灣應該勇於參與創新醫療技術的發展」。

日本近來也開始接受達文西手術的價值,根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達文西手術原本僅健保給付前列腺癌、腎臟癌兩項,從 2018 年 4 月起,把胃癌、食道癌、直腸癌、子宮內膜癌等 12 項機器人手術納入健保。

「與國際合作,建立共識,是對患者較好的方向。」賴鴻政教授提到,由於各界對達文西手術療效遲疑,此次會議中,也將聯合亞洲各國專家針對達文西手術對於子宮肌瘤等疾病,進行嚴謹的臨床評估,釐清達文西手術與傳統手術之差異,供醫界與病患參考。

他解釋,有些醫師認為子宮肌瘤不需要達文西手術,責備「用昂貴的達文西手術治小病」;然而,子宮肌瘤的情況複雜,並不是每個人長的肌瘤都一個樣、多顆大顆、位置刁鑽及合併嚴重沾黏等複雜狀況,越是困難的手術,達文西手術越能發揮非常好的微創手術優勢,希望透過學會集結亞洲臨床研究,分析傳統腹腔鏡和達文西手術的適用狀況,造福病人。

台灣整體照護佳 驚嘆各國觀摩團

賴鴻政副院長還說,很多國家來台灣觀摩達文西手術,對醫師問診仔細、選擇手術方式的審慎討論、手術技術的精湛和術後照顧的完善印象深刻。透過影像,家屬還可以於術中參與討論,這種精緻醫療讓許多國家醫師都嘆為觀止。

他強調,台灣應大膽嘗試,擅用而非濫用新科技,透過嚴謹訓練和審核,讓民眾放心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