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螢幕好有趣! 避免孩子被 3C 綁架

現代科技發展進步,許多教育方式已與過去不同,越來越多孩童在兒時開始接觸「3C 產品」,更有不少父母將手機、平板作為孩子的玩具。不過若使用不當,除了視力受損,更會影響未來發展;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提醒,務必調整孩子的使用時間、姿勢,並注意網頁瀏覽內容,協助孩童正確接觸科技。

搭車看手機晃動 黃斑部、睫狀肌都損傷

3C 產品發展佳,接觸年齡也日漸下降,在餐廳用餐、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時,都能看到許多孩子目不轉睛的盯著手中的螢幕,許多家長視這樣的情況為日常,其實已經悄悄影響孩童的視力健康。由於眼睛盯著螢幕時,3C 產品發出的藍光會直接傷害眼睛的黃斑部,且會有累積情形發生,可能會使孩子眼睛提早老化病變。另外,若是在移動的交通工具上,手中的螢幕不停晃動,眼睛必須不斷用力調整焦距,造成睫狀肌過度使用,除了讓眼睛更容易疲倦不適之外,更會導致孩子假性近視,長期影響恐會進展為近視。

姿勢、時間必規範 避免孩子受長期影響

對此,盧英仁提醒,除了避免孩子在交通時使用手機平板,平時的姿勢及使用時間更是重要,要將螢幕位置擺放在讓孩子可以平視的地方,避免高低差異,除了姿勢不良產生的不適外,也會因為視角位置不對,影響視力;同時也要讓孩子距離螢幕至少 30 公分,減少螢幕亮光對眼睛的危害。

另外使用時間也是重點,每日的使用時間不超過 1 小時、每次 30 分鐘內,並多看遠方以及綠色植物,讓孩子眼睛適時放鬆;也要注意避開睡前使用,降低光線影響睡眠及腦部活動,而無法完整休息。

父母以身作則 與孩子共享健康網路世界

除了外部規範,盧醫師指出,了解孩子網路使用的內容相當重要,不但可以減少親子間的隔閡,更要避免色情、暴力影響孩童思維,可以藉由各類網路管理員等軟體來進行協助,規定使用時間及網頁性質;父母也要注意以身作則,若是自己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也都沉浸於網路世界,勢必會使孩子產生好奇,並無法理解對其的限制及規範。3C 產品固然有其便利及趣味,但也要顧及孩童身心發展,才能健康無虞的享受網路世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