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高齡社會 新北銀光未來館開幕

台灣已於今年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新北市65歲高齡人口也突破52萬人,面對整個社會人口的轉變,新北市也推動老人共餐、敬老老花眼鏡、動健康、公共托老中心、佈老時間銀行、青銀共居等創新政策,希望翻轉社會大眾對高齡者傳統刻板印象。此外,亞洲第一座青銀共創設計基地「銀光未來館O.Design」在啟用當日,同時推出「高年級設計師」首波成果展,展出的青銀共創時尚服飾,掀起現場一股銀色時尚風潮。

高年級設計師 跨代共創銀光大未來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指出,自信(Confidence)、貢獻(Contribution)、連結(Connection)、共創(Co-Create)是新北銀光計畫的核心價值。而銀光未來館最重要的元素正是「青銀共創、世代共榮」,透過不同世代的共同參與,來強化世代間的交流,匯聚設計創新多元的能量,設計新一代銀齡產品與服務;集未來銀齡展示、設計共創、跨世代學習,為城市高齡願景注入活力與創意,成功活化公益回饋空間。

朱立倫市長指出,新北「高年級設計師」專案透過人力銀行平台,針對「銀色時尚」主題開出職缺條件,總共有42位高齡長輩應徵,經過層層關卡與面試,最後甄選出11位高年級設計師。結合退休後高年級長輩、大專院校與職校服裝設計科系學生、年輕世代服裝設計師,針對銀齡者社交、運動、志工、旅行、工作、居家六大生活場景進行共創設計。過程中,高齡者發揮人生歷練幫助設計研發;年輕設計師則翻轉對高齡的認知,如師徒般的學習,共創自信時尚的服裝成果,為大人打造「人生下半場的Runway」。

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讓長者設計自己第二人生 

朱立倫市長說,「高年級設計師」專案就是希望鼓勵高齡長者積極社會參與、跨代共創,探索並設計自己想要的第二人生。此外,亦同步啟動銀光系列計畫,積極運用公益回饋空間、社會住宅、都市計畫與開發案,以「世代共榮,跨代共好」為主軸,規劃一系列因應高齡社會需要的新基礎建設;同時也繼續關注高齡者居住創新服務,未來社會住宅、校園活化空間、捷運沿線開發將有更多創新服務誕生,將新北打造成為領先全台的高齡友善宜居城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