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虐待你的胃 想要健康從保胃開始

遠自古希臘時代,醫學始祖希波克拉提斯就曾說過:「所有疾病始於腸道」,所謂病從口入,就是強調有健康的胃腸,才有健康的身體。而胃臟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在幽門螺旋桿菌發現後,更顯得重要;根除幽門螺蜁桿菌,不僅可以有效減少胃癌,更可以減少消化性潰瘍的發生及復發。近年來,隨著基因定序的突飛猛進,除了幽門螺旋桿菌,胃部有更多的其他微菌,也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胃癌八成無症狀 發現多為癌末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吳明賢理事長表示,以胃癌為例,八成左右的胃癌患者並沒有典型症狀,都在癌症末期才被診斷;而以消化性潰瘍為例,近年來雖然因為幽門螺蜁桿菌的根除而逐年下降,但隨著台灣人口結構的老化,有越來越多使用藥物,例如服用阿斯匹靈或消炎藥物的患者,發生出血性潰瘍而住院;此外,有胃酸逆流症狀的患者,更是逐年遞增。

世界保胃日 讓民眾更重視胃部健康

台灣微菌聯盟吳俊穎理事長表示,為了提高全世界民眾對於胃部健康的意識,全世界消化系相關專家,幾年前組成了「健康胃倡議組織(Health Stomach Initiative)」,定期開會討論,也在世界各地倡導胃部疾病健康知識。2017 年 5 月,美國消化系醫學會在芝加哥舉行年會,吳俊穎理事長於健康胃倡議組織專家會議中,提出將幽門螺旋桿菌全世界第一次發表的日期十月二日,定為「世界保胃日(World Stomach Day)」,希望能夠透過每年在全世界各地,舉辦「世界保胃日」活動,以推廣民眾胃部疾病的健康知識、促進政府對於胃部疾病研究的支持、加強產業界發展更多治療胃部疾病的藥物。

台灣幽門螺桿菌與胃癌研究傑出 防治胃癌從認識胃部疾病開始

台大醫院胃腸科李宜家教授表示,過去台灣在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的研究上,不僅有許多傑出的研究,也具體影響了國際重要臨床指引;此外,台灣在發展新的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部分,也有許多非常傑出的成果,發表於包括:刺絡針、胃腸學等國際頂尖期刊。

李宜家教授說,藉由「世界保胃日」相關活動,能夠把台灣許多傑出的研究成果,以科普的方式分享給更多的台灣民眾,讓更多民眾獲得更新更好的胃部健康知識,使胃癌防治也成為台灣許多縣市的公共衛生政策,因此「世界保胃日」是個極具意義的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