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水腫、蛋白尿 孕媽咪恐患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高危險群 可抽血及超音波檢測

知道自己即將升格人母是件令人喜悅的事,但孕媽咪如果發現自己血壓過高,容易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全身水腫,尿液中有泡泡過多的蛋白尿症狀,最好還是到產科檢驗,自己是否罹患子癲前症。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表示,子癲前症高危險族群能透過抽血及超音波量測子宮動脈的方式檢測,在懷孕12週時,把95%的高危險罹病孕婦偵測出來。

懷孕併發症頭號殺手 胎兒成長受影響

子癲前症又稱妊娠毒血症,是妊娠高血壓中較嚴重的形態,因為懷孕期間胎盤功能不佳,阻礙了胎兒生長所需的大量血液供給,影響胎兒成長,對於胎兒及產婦都有相當的危險,是懷孕併發症的頭號殺手。

蘇怡寧醫師舉例,如果懷孕28週時發生的話,寶寶就得面臨早產。如果讓寶寶繼續放置在母體裡,就可能胎死腹中、胎盤剝離,媽媽甚至會有中風、出血這些問題。基本上不論週數,子癲前症的治療就是必須盡快終止妊娠,讓胎兒脫離母體,才有辦法治療,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建議產婦必須在早期還沒有症狀時就先進行處理。

好發三高慢性病族群 早發現早治療

雖然台灣子癲前症發生率只有5%,好發於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高齡產婦等族群,但醫師強調,孕媽咪應該提早檢測,早期發現並介入藥物治療,多補充維生素C跟E、少鹽少油多運動,才能有效控制,降低危險。


視力模糊、水腫、蛋白尿 孕媽咪恐患子癲前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