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弧形刀」來殲滅 癌細胞無所遁形

很多人就是忙碌一輩子,努力賺錢把孩子養大,可是錯誤的生活習慣以及沒有去注意自己身體的情形,同時也把腫瘤養大了,等到孩子養大了要回來奉養父母的時候,長輩卻倒下來了。東港安泰醫院放射腫瘤科許義勇主任提醒大家,定期的癌症篩檢、保持正常生活習慣以及體重控制,都能夠預防癌症侵襲。

安泰醫院癌症治療 獲品質認證

安泰醫院在104年通過衛生福利部「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是具有多個癌種治療能力的癌症防治中心。而在治療的部分,前兩期還有可能透過手術切除的方式治癒,但是到了第三、四期的時候就需要透過化學藥物治療或是放射線治療,才有辦法爭取治癒的機會。

而放射線治療的原理,首先透過醫學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正子斷層掃描)來精確的定出腫瘤的位置。當放射線經過人體組織細胞時,會釋放出能量形成自由基(Free Radical),自由基本身是很活潑的化學物質會使惡性腫瘤細胞中的染色體(DNA)產生斷裂,惡性腫瘤細胞有它自然的壽命,等到它自然壽命到了之後無法持續分裂,就沒有新的癌細胞產生,所以整個腫瘤就會逐漸縮小下來。

「弧形刀治療儀」殺癌細胞利器

安泰醫院引進「弧形刀治療儀」(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VMAT)。它能夠進一步準確的讓腫瘤得到更多的劑量,並使正常組織獲得更少的劑量。在旋轉的過程當中,不斷的釋出放射線,可以大幅減少治療的時間。對病人而言,時間短身體移動的機會就減少,偏差的機會就減少。躺的時間短也比較舒服。許義勇主任表示,用四個字來形容弧型刀治療的特點就是「快、準、穩、狠」,不但速度快、準確度高、穩定度佳且劑量足夠,可以把腫瘤徹底清除。 病友罹患惡性腫瘤時,需要透過多個專科團隊會議來加以討論適合病人的治療計劃,以大腸癌的例子來說,安泰醫院會由直腸外科、消化內科、放射科、病理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營養師、社工師等共同討論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

分裂繁殖習性 腫瘤増生好可怕

東港安泰醫院放射腫瘤科許義勇主任表示,我們身體的細胞是透過分裂繁殖使身體可以成長,在這樣的過程中如果有不正常的細胞產生,在不健康的環境下,它有可能會躲過免疫系統的監測,並存留下來持續分裂,逐漸成為腫瘤。 一直到腫瘤長到一公克的時候(大概有10億個癌細胞),並透過血管供應腫瘤,此時腫瘤就會開始快速成長。而惡性腫瘤可怕的地方就是它長大之後會壓迫、妨礙正常組織,第二是當腫瘤有血管提供養分時,癌細胞可以隨著血流散播到其他器官。一般而言惡性腫瘤分為四期,頭一兩期表示腫瘤還在原來的地方,到了第三期表示跑到淋巴腺了,第四期則轉移到其他器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