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異常? 「我要通報」一點通

根據統計,民眾每年丟棄藥量達136噸,堆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5棟台北101大樓,但您是否知道該如何處理「藥水怎麼有異常沉澱」、「使用藥品後出現嚴重皮膚過敏反應」、「換不同廠牌藥品比較沒效果」等用藥問題?

小心問題藥品 通報作業不可少

食藥署提醒,若使用藥品後出現不良反應、發現不良品,或更換不同廠牌藥品後,發現療效不一致等狀況時,應儘速回診原醫療機構或向領取藥品的藥局通報,也可通報食藥署進行調查處理。

單一通報入口 線上便民通報

食藥署對於通報管道在該署網站已建置「單一通報入口」(路徑: www.fda.gov.tw>主題專區>我要通報),民眾可透過電腦線上通報,另針對藥品不良品及療效不等,也可透過手機通報(網址:http://qms.fda.gov.tw),搭配藥品條碼掃描、手機照相功能,更加便利。為了讓民眾便於通報,更設置電話通報專線,藥品不良品及療效不等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藥品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通報監視系統 保障用藥安全

食藥署除建立通報系統,並主動監視國內、外藥品安全或品質訊息、進行市售品抽驗及製造廠稽查等,倘發現藥品有新增安全問題或重大品質異常,將啟動安全性再評估或品質調查,必要時將發布警訊、修改藥品仿單(說明書)、要求市售品回收,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有關藥品安全或品質警訊,可至食藥署網站「通報及安全監視專區」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