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國手韌帶撕裂 靠中醫讓韌帶長好了
一名武術選手不小心受傷,左膝內側副韌帶撕裂成三分之一,連走路都有困難,經過西醫診斷,需要開刀、休養一年以上。這名武術選手後來尋求中醫治療,在中醫針灸、用藥、拔罐、放血等多管齊下的治療下,花了約一個半月,他韌帶終於復原,行動也恢復正常。

運動醫學領域 中醫提供很大幫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在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所舉辦的「中醫照護世界頂尖運動員-提升戰鬥力、創造好成績」記者會中表示,在運動醫學領域,從運動傷害治療、止痛、肌肉放鬆,到術後促進復原、提升成績表現,都可以運用中醫獲得改善,也較不會有禁藥疑慮,以上述病例為例,基本上,韌帶只要不是完全斷裂,都能靠中醫進行治療、改善。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當運動選手出現運動傷害時,中醫師會依每個人的狀況進行評估、施行治療,以針灸來說,極少部分的人可能暈針,因此除了躺在針灸檯上接受治療,針灸後,也會再觀察一段時間,確保安全。

針灸可幫助調氣血、止痛
何宗融主任指出,當運動選手出現急性運動傷害時,很可能發生「骨錯縫、筋出槽」現象,中醫師可以運用復位技巧、搭配針灸,治療這類急性運動傷害。此外針灸可以透過中樞性止痛機轉、周邊性止痛機轉、神經傳導物質及調控因子機轉等發揮止痛作用,並調控氣的走勢,讓止痛效果更加分。

中西醫整合照護 讓運動員更無後顧之憂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除了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台南安南醫院提供「運動醫學中西醫合療」服務,桃園壢新醫院也成立運動醫學中心,為運動國手、桃園地區學校運動員與一般熱愛運動民眾提供服務。長庚紀念醫院也推出「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不只照顧運動國手,也提供即時醫療協助與專業運動傷害防護,像國術、舉重、跆拳、射箭、網球、桌球、職業棒球隊等運動選手,都是中醫照護服務對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