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前置胎盤 高危險妊娠只能剖腹產
俗話說,女人生孩子,生得過就是麻油香,生不過就是四塊板,意謂著懷孕生子充滿了危險,有很多變數。就有一名女子有前置胎盤,雖然都有在安胎,但是就在等著要生產的前一晚,出現大出血,所幸醫師緊急進行剖腹產,才母子均安!
 
前置胎盤比例大約1-2%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育倫表示,懷孕婦女有前置胎盤的比例大約是1-2%,至於會導致前置胎盤大多是經產婦,也就是曾經懷孕生產過的婦女,或是做過子宮手術拿過小孩,以及做過剖腹產,都較容易有前置胎盤。
 
無痛性陰道出血
前置胎盤會使懷孕婦女有無痛性的陰道出血,屬於高危險妊娠,蔡育倫醫師指出,懷孕婦女若經常出血量多,就要注意安胎,由於前置胎盤診斷一般要在二十八週以後,三十四週會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因為要由子宮頸、胎兒與胎盤的相對位置來決定是否會有前置胎盤。
 
胎盤先娩出 很可能胎死腹中
蔡育倫醫師進一步指出,所謂前置胎盤就是胎盤覆蓋子宮頸,胎兒要出生則會使得危險增加,因為相對位置是胎兒較高,胎盤較低,會使胎盤先出來,胎兒很可能胎死腹中,而且會有產前大出血;所以得要立即剖腹產,而且由於前置胎盤是一般正常流血量的二倍以上,正常是生產出血約一千CC,有的嚴重者會超過二千CC流血,要非常小心。
 
顧好營養以免貧血 必要時須緊急剖腹
所以,蔡育倫醫師強調,孕婦若是有前置胎盤,一定要顧好營養,以免貧血,而且要多休息,有出血就要趕快去醫院,因為有人出血三次就休克,必須要立即做剖腹產,不論懷孕週數;此外,由於前置胎盤剖腹產時,有可能會發現前置胎盤與子宮壁黏住,很不容易手術,更是高危險妊娠中的高危險,因此更要與產科醫師密切配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