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復健有新招 提升患者自我照護力
腦中風的臨床症狀,會有突發性的神經學缺損,如半邊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步態不穩、言語不清、嘴歪眼斜、流口水、吞嚥困難等,嚴重將會出現意識不清,呈現昏迷狀態。腦中風分為兩類:一是佔85%的梗塞性腦中風,因腦部血管血液受阻塞造成;二是佔15%的出血性腦中風,因腦部血管破裂,血液到腦組織所引起。
 
避開危險因子 遠離腦中風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表示,腦中風中的心臟及腦血管疾病高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二及第三位,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性別、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抽菸、過量飲酒、頸動脈狹窄、缺乏運動、肥胖、心臟疾病與種族遺傳等,針對上述危險因子,戒煙、減少飲酒、控制好高血壓及血糖、降低膽固醇,都可預防腦中風的產生或再發生。
 
可搭配復健訓練治療
陳姿璇醫師指出,腦中風的復健照護分為急性住院照護、長期急性照護復健、門診治療以及家庭治療。盡量提早開始復健活動,減少因長期臥床所導致的問題,如床邊活動、早期步態訓練、日常生活活動訓練、都可以達到避免併發症和促進成效的目的。中風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有中度或重度的上肢障礙,其中包括了痙攣,可用運動治療來控制痙攣,教導每天進行牽張活動,特別是針對肩膀、手腕、手指、髖關節和腳踝,再配合電療來控制。若是失語症,可使用擴大輔助性溝通來補償患者在語言上的困難,包括圖片、文字、手勢、電子設備、溝通筆來訓練。
 
三大復建新技術
陳姿璇醫師說明,目前也有新的治療技術如:(1)侷限動作誘發治療:在中風後的上肢復健以侷限好邊,讓患肢大量練習,患肢塑造;(2)鏡像訓練:利用視覺的刺激和對稱性的動作來誘發自主性的動作;(3)虛擬實境:利用觀察和想像動作的能力來進行訓練,藉由固定在身上的感應器感應動作,來執行螢幕要求的活動,達成訓練的目的。
 
復健新招提升復健效果
陳姿璇醫師提到除了傳統的治療手法外,現在已有許多新的治療技術可以訓練肢體的肌力、耐力與協調能力,給予中風患者長期的復健照護,讓患者的身體性能、功能性能力與生活品質改善,達到獨立的移動與自我照護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