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生了! 產婦憂鬱症怎麼辦?
懷孕中的女性通常會有許多擔憂,怕難產、產痛、胎兒不健康等,也有部分孕婦因為工作、經濟、家庭等原因時常感到焦慮,負面情緒長期下來未獲改善,可能會有食慾不振、憂慮、焦慮等問題,若放任不管,嚴重者恐會影響胎兒,容易有產前、產後憂鬱症。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表示,產前憂鬱不是一個特殊的醫學狀況,大多數孕婦可能本身就曾有憂鬱的問題,又因為懷孕過程壓力大,因此復發或誘發憂鬱症。而產後因為女性荷爾蒙會突然下降,調適不佳者也容易有憂鬱的現象。
 
孕婦憂鬱可以服用藥物嗎?劉宗憲進一步說明,所有藥物在懷孕期間最好是都不要服用,不過藥物本身有分等級,安眠藥、鎮定劑是完全禁止的,而抗憂鬱的藥物等級是7級,有部分風險,不過須衡量孕婦的狀況,如果嚴重到有自殺意圖、不吃不喝等,進而影響到胎兒發展時,7級藥物在醫師衡量利害下,可考慮使用。
 
劉宗憲補充,國外有許多研究,比較曾在懷孕過程中吃抗憂鬱劑及沒吃抗憂鬱劑的胎兒,結論顯示雖然早產兒的機率多一些,但是畸胎的機率不多,若憂鬱情緒嚴重影響胎兒發育,可考慮服用藥物。此外,建議懷孕期間的不適感及擔憂,可找過來人聊一聊,身邊親友需以傾聽、陪伴為主,不要給予太多意見告訴患者該如何做,因為在憂鬱狀態時,患者會覺得有壓力、做不到,易有挫折感。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