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缺陷關鍵 原因找到了!
蛋白質是人體最重要的元素,一旦發生缺陷可能造成老化,甚至癌症。中研院發現,人體細胞內有一個以「CRL2」蛋白質複合體,為媒介的新穎品管系統,用以維繫正確的硒蛋白質體,透過蛋白質穩定度監測技術,可發現目前已知的準確度最高品管辨認系統,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科學》。
 
以往科學界對於細胞如何辨認缺陷、精確度如何等問題,仍所知甚少。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顏雪琪指出,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CRL2」蛋白質複合體為硒蛋白品質把關,其利用暴露於斷點的硒蛋白尾端序列,作為判斷缺陷的依據,由此辨識並將缺陷硒蛋白標記上,降解標籤使其被清除。
 
顏雪琪表示,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通常以硒蛋白的形式存在於人體內並表現出功能,已知與多種人類疾病密切相關,例如老化、神經退化性疾病、癌症等病症的肇因。
 
顏雪琪強調,硒蛋白含有特殊的「硒半胱氨酸」,其生合成的訊號與細胞用以終止蛋白質生合成的訊息相同,容易產生誤解而導致生合成提前中斷,產生一個較小的缺陷蛋白質。研究團隊發現,目前已知的準確度最高品管辨認系統,即使蛋白質的正常與否只相差一個胺基酸,這套系統也能正確區別。
 
透過中研院的蛋白質穩定度監測技術,可提升蛋白質辨識與偵測品管系統,未來將利用細胞的品管系統設計原則,改善人類的整體健康,提供醫療策略新思考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