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性藥物盛行 醫憂恐增加意外懷孕風險
最近網路交友盛行,加上娛樂性用藥人數驟增,在酒精、搖頭丸,甚至K他命等藥物的催化下,在沒有安全避孕下,年輕女性常因此意外懷孕。臨床發現有些年輕女性依賴緊急避孕藥,濫用可能會傷身。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林姿吟醫師表示,緊急避孕藥並非常規的避孕藥,藥物中的女性荷爾蒙含量是一般口服避孕藥的八倍,超過 72小時就幾乎無效,加上過度使用恐會造成噁心、嘔吐、水腫及經期紊亂等副作用,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現在新型DRSP口服避孕藥,低劑量雌激素可使荷爾蒙濃度維持平穩,提供更好的抑制排卵效果,持續服用三個月後,還可以治療中度青春痘問題,改善皮膚膚質。林姿吟醫師提醒,年輕女性要更懂得保護自己,若有固定性生活需避孕者,建議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讓自己多一分保障。平時最好使用男戴保險套,女吃避孕藥的雙重防護方式,不但可以安全避孕,還能避免罹患性傳染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