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出現硬塊 竟是頰膜癌所致
1名有菸酒和嚼檳榔習慣的男性,一年前發現口腔內右頰膜處,出現異常硬塊以及潰傷,症狀持續兩個星期以上,就醫檢查,經由切片證實為鱗狀上皮細胞癌,也就是頰膜癌;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清池指出,雖未有癌細胞轉移現象,但討論過後仍進行下唇不切開術式的腫瘤切除手術,且一併切除部分下頷骨。
 
因切除病理組織未有其他危險因子,因此患者術後不需接受放射性等治療,只需定期追蹤;李清池說,頰膜癌和舌癌屬於發生率較高的口腔癌,但根據統計,超過一半患者就診時,都已是晚期腫瘤,像是若侵犯到頰部空間,就必須進行廣泛性切除。
 
治療頰膜癌,通常以手術治療為主,且早期必須要切除腫瘤和頰肌;李清池進一步說明,其實平時民眾可透過口腔自我檢查,及早發現病症,首先必須觀察膚色以及兩頰對稱性,並按頸,確認是否有硬塊等現象,且檢查唇內部是否為正常的粉紅色,甚至手指觸摸口腔內,查看是否有硬塊出現。
 
另外,也可發出啊的音,確保顎部有無突起現象,也可吐舌方式,左右擺動,確保無白斑、紅白斑等出現;李清池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超過兩周以上,甚至有莫名的耳朵疼痛等現象,就應盡快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