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兒可吹冷氣? 溫度設定是關鍵
汽機車排出的廢氣、熱氣,以及柏油路、水泥地吸收大量的熱能,造成都市熱島效應。台灣夏季愈來愈熱,但家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夏天可以吹冷氣嗎?中醫師建議,將冷氣溫度控制在攝氏28度以上,有點熱的溫度會小流汗,促進身體排毒;若完全不吹冷氣,反而容易引起皮膚炎,甚至發生中暑症狀。
 
開業中醫師廖婉絨指出,根據《黃帝內經》的說法,「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傳統中醫理論認為,夏天是人體儲存陽氣的季節,用來應付秋冬的寒氣;若夏天吹了冷氣,到了冬天則容易受寒邪侵襲而生病。
 
不過,隨著全球暖化及溫室效應,再加上都市熱島效應影響,夏天在室內不開冷氣種煎熬。廖婉絨表示,尤其許多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常合併異位性皮膚炎,曾遇過有家長執意不開冷氣,結果導致小朋友全身起紅疹,一覺睡醒,身體抓得皮破血流。
 
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夏天可以吹冷氣?廖婉絨認為,白天的冷氣溫度可控制在攝氏28度以上,雖然會有點熱、會流汗,但稍微流汗可以幫助身體排毒,完全不流汗對身體更不健康;晚上睡覺時,可開啟舒眠功能,讓冷氣強度逐漸轉弱,體溫逐漸適應冷氣溫度,才不會著涼,但切記風向不可對著頭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