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扭曲 恐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1名67歲老伯,半年來走在路上看到電線杆中間,都覺得歪七扭八,且也有出現模糊曲線等現象,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有白內障問題,但雙眼視力只有約0.2,判斷視力模糊不應全是白內障所引起,進一步接受散瞳檢查,才發現視網膜黃斑部出現了許多斑塊疣,確診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根據研究顯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成年後主要失明的原因之一,尤其建議民眾50歲後就應定期接受散瞳檢查;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靖洋指出,若未能及時介入治療,嚴重恐導致失明。
 
醫師林靖洋進一步說明,治療上,目前分為藥物以及雷射兩類,尤其藥物治療,多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因子,而雷射一般則屬於輔助治療,應經由醫師評估後,針對患者徵兆後對症下藥,才能幫助增加療效。
 
民眾平時戶外活動,應做好眼睛防曬工作,包括戴太陽眼鏡、陽傘等都有幫助,飲食上也建議多攝取富含葉黃素的蔬菜水果,有效預防眼病發生;林靖洋提醒,若發現任何症狀出現時,都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接受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