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超愛「無麩質飲食」!女神卡卡也推崇 真有減肥效果?營養師這樣說

「麩質(Gluten)」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和黑麥中的蛋白質成分。

夏天快到了,許多人越來越在乎體態,想靠飲食來減重。而近年來,不少歐美明星推崇「無麩質飲食」,包括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女神卡卡(LadyGaga)等都有採用無麩質飲食。

而女星張韶涵也曾表示,自己出道17年卻能維持纖細身型,就是靠「無麩質飲食」。不過,究竟什麼是無麩質飲食?無麩質飲食真的有減肥效果嗎?余朱青營養師帶民眾一同了解。

什麼是麩質? 無麩質飲食又是什麼?

「麩質(Gluten)」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和黑麥中的蛋白質成分。余朱青營養師表示,平時常吃的麵食產品會有Q彈的口感,就是因為含有麩質的關係,另外像是傳統素食中經常出現的「麵筋」指的也是麩質。

然而,有些人會對麩質過敏並產生許多不適症狀,或是因為「麩質不耐症」腸胃無法吸收麩質而產生「乳糜瀉」。為了避免這些不適症狀產生,針對有過敏體質的人所設計的「無麩質飲食」就此誕生。

余朱青營養師提到,其實「無麩質飲食」主要就是以不含麩質的全穀類、根莖蔬果等,來取代小麥製品作為主食的飲食內容,而首先就是要拒絕將麵食當成主食,改用米飯或其他穀類或根莖類食材來取代。

「無麩質飲食」明星超愛用 真的能減肥嗎?

另外,麵粉製成的麵包、蛋糕、餅乾、甜點等也必須禁止。余朱青營養師表示,市面上已經有不少零食產品會特別標示出是否含有麩質,提醒民眾在選購時可以特別留意一下。

不過,「無麩質飲食法」真的有減重效果嗎?余朱青營養師指出,因為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女神卡卡(LadyGaga)等明星推波助瀾下,讓不少人把無麩質飲食跟減重飲食劃上等號,但其實並不真的是這樣。

余朱青營養師解釋,採取無麩質飲食法,會大量減少麵包、麵條、甜點的攝取量,減少食用這些高澱粉、高糖分的食物,每日攝取的總熱量一定會減少,所以施行一段時間後,體重當然會減輕,不過這跟所有飲食控制是一樣的,所以並不是真的透過無麩質飲食就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

無麩質飲食對於減重沒有直接的效果,而是因為少吃高油、高糖、高澱粉等食物才讓體重獲得控制、身體更加健康。因此,民眾若想要減重,應注意飲食均衡、控制熱量、減少高油高糖食物等,再配合運動才是更有幫助的減肥方法。

資料來源:余朱青 營養師-無麩質飲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