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又胃脹氣恐是犯「春睏」! 中醫養生調理緩解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表示:飲食上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膩難消化的食物以免妨礙腸胃排除濕氣的能力,並且可藉由運動、吃健脾祛濕的食物,例如四神湯,來排除濕氣

春天是萬物復甦、百花齊放的季節,看似能讓人精神百倍,但實際上卻不然,此時,天氣多變,早晚氣溫低、風大,中午卻炎熱如夏天,加上濕氣重,使得許多人的舊疾容易復發,而濕氣影響了身體陽氣的升發,會產生疲憊、嗜睡、精神無法集中、頭悶脹等俗稱「春睏」的情形,此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吹風,方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春養生、調肝氣 少吃酸食、免肝氣旺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指出,清明節是春天的最後一個月,春天對應到中醫五臟的「肝」,此時人體的陽氣開始升發,人體的新陳代謝變快,正是適合養肝的時節,春季養生以調暢肝氣為主,讓肝氣帶動氣血向上、向外,但也要防止肝氣過旺而血壓上升、頭痛、易怒、影響脾胃消化功能。

此時要少吃酸的食物以免肝氣過旺,飲食以清淡平和為主,可多吃新鮮蔬菜、蔥、薑、韭菜等。

梅雨季節、濕氣重 易引舊疾、百病發

清明時節氣候乍暖還寒且潮濕,正是風邪與濕邪容易入侵人體的時刻。許芳綺總醫師說明,濕氣會阻礙身體的氣機運行,使得陽氣無法順利上升到頭面而有春睏、頭悶脹等症狀,也會影響腸胃的消化、使得汗皰疹、汗疹容易發作;風邪入侵則容易感冒、引發呼吸道疾病;風邪、濕邪也會影響筋骨,而導致筋骨痠痛、舊傷復痛。

此時應注意保暖,防止風邪入侵;飲食上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膩難消化的食物以免妨礙腸胃排除濕氣的能力,並且可藉由運動、吃健脾祛濕的食物,例如四神湯,來排除濕氣。

外出注意蚊蟲 避免食用「發物」防過敏

清明時節蚊蟲多,許芳綺總醫師提醒,到野外踏青和掃墓時最好穿著長袖衣物,或塗抹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或接觸到過敏原導致過敏。也要避免食用易引發發炎或加重疾病的「發物」,像是海鮮、羊肉、筍類、香菇等食材,以避免過敏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