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致難呼吸、走路不便 一次性矯正大角度切骨助抬頭挺胸

簡瑞騰副院長指出,傳統的經椎弓切骨矯正術,一節腰椎頂多能矯正約35度,若駝背嚴重,需隔一至兩周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病人痛苦也增加手術風險。

在中部大學任教的謝教授因僵直性脊椎炎使脊椎變形,疼痛難忍外,背部高達七十度的彎曲與頸椎歪斜讓他呼吸困難、走路不便,授課時因抬頭艱難而無奈放棄黑板書寫。日前他南下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求治簡瑞騰副院長,透過新式的一次性經椎弓切骨矯正術,讓他再挺腰抬頭,歡喜呼喊:「我終於能看到地平線了!」

僵直性脊椎炎 應該提早治療

謝教授表示,年輕時因為有很多理想等待完成,更擔心小孩還小,萬一開刀有閃失會影響家庭。但這幾年的肩頸痠痛和生活的不便真難以形容。因呼吸不順暢而走三、四十公尺就得休息,參加國際會議時很困擾。尤其上課時只能坐在椅子上用PPT授課,要努力抬頭才能看到學生的臉,腰椎變形也造成頸椎不適及頭痛,讓思緒大受影響。

簡瑞騰副院長呼籲,很多人害怕吃醫師開的消炎或止痛藥,但藥物療效好副作用又低,應遵循醫囑、規律服藥,有嚴重發炎要趕快抑制下來,不要形成惡性循環。

術中全程使用神經監測 降低手術風險

簡瑞騰副院長指出,傳統的經椎弓切骨矯正術,一節腰椎頂多能矯正約35度,若駝背嚴重,需隔一至兩周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病人痛苦也增加手術風險。

而在團隊經驗成熟以及在術中全程使用神經監測下,決定進行一次性的大角度切骨,畢其功於一役地完成55度矯正,讓教授一次手術就能抬頭挺胸,並解決呼吸困難、脖子疼痛以及進食不順暢等問題,也避免過度矯正反而不方便用電腦。

出現不適應就醫 避免加重病情

簡瑞騰副院長呼籲,不要把任何腰酸背痛都當成是運動傷害,尤其是一、二十歲的男性當早上起床覺得背部僵硬、兩邊屁股會痛,或其他關節會痠痛等現象時,最好去抽血檢查。尤其有家族史,要提早檢測,可透過藥物來控制,並且搭配在醫院的復健以及在家的伸展運動,並避免長期姿勢不良而加重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