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高需求寶寶 隋棠暖助佼佼新手爸育兒

新手爸媽忙育兒還要兼顧工作,手忙腳亂壓力山大。女星隋棠育有2子1女,其中7歲大兒子Max是高需求寶寶,因此她特別能體會新手爸媽的辛勞。主持人黃子佼(佼佼)16日出席記者會時,透露太太孟耿如身心俱疲時,隋棠主動傳訊息「需要幫忙的話,可以把小孩帶來給我照顧。」讓他感激又感動。

新手爸媽需喘息

根據調查顯示,近7成爸媽認為現今育兒充滿許多無法控制的挑戰,顯示新手爸媽有極大壓力;超過6成2的新手媽媽曾在育兒過程中感受到壓力。新手爸媽的心聲包括:親友們愛比較或管東管西、各種突發狀況多、忙到沒時間吃飯、很想有自己休息的一點時間等等。

黃子佼與孟耿如2022年5月喜迎愛女「玉米」。但照顧新生兒狀況多,還要兼顧工作更是難上加難,孟耿如2022年底發文吐露自己生小孩要兼顧工作,還要配合丈夫黃子佼(佼佼)才能安排工作,讓她「身心俱疲」。

此文引發外界臆測,很多親友傳訊息給黃子佼,要他對孟耿如好一點。當時只有隋棠傳來的訊息不是嘴上安慰,而是主動提供實際幫助,「需要幫忙的話,可以把小孩帶來給我照顧。」讓黃子佼銘記在心。

隋棠分享說,自己特別能體會新手爸媽的辛勞,「尤其是小孩1歲前的時候,父母很缺乏睡眠。因為我家已經有3個小孩,基本上其實很像一個幼稚園了,所以我常常會跟我的朋友說,如果你們真的想要夫妻約會一下、好好休息度假,你們真的可以把小孩送來我家,我一定會讓他們很安全,然後大家很開心。」

家有高需求寶寶

隋棠與丈夫Tony育有2子1女,婚後經常在社群上分享家庭日常。她分享自己育兒的重點是就是讓小孩適性發展,「因為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要怎麼讓每一個小孩都可以適性發展,給他們足夠的空間、多元的接觸、發展他們的自主性,這是我比較在意的。」

一家五口生活看似令人稱羨,但隋棠曾在臉書上透露,大兒子Max是高需求寶寶,情緒起伏很大,相當不好帶。加上丈夫認為「男孩應該要堅強、不該輕易示弱」,導致在育兒與親子相處上都面臨困境。夫妻倆不斷嘗試不同的方式,也曾犯過很多錯,甚至陷入低潮期。

直到丈夫逐漸改變觀念,以更多的耐心與高敏兒相處、正視孩子的情緒、不過度刺激,並且堅定溫柔地陪伴在孩子身邊,親子漸漸找到了相處之道。隋棠也大讚丈夫:「他是接近滿分的父親。」雖然小孩難免調皮,但隋棠表示自己跟丈夫已經被訓練到非常有耐心,現在已經很少會被小孩激怒了。

高需求寶寶特質

「愛哭又難搞」是外界對高需求寶寶的第一印象。高需求寶寶(High-Need Baby)又稱為困難寶寶(Difficult baby),通常對環境很敏感,需求很多,又很固執,非常需要父母長時間的陪伴,因此經常讓照顧者忙到筋疲力竭。其實高需求寶寶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每個寶寶的特質狀況不同而已。

1、反應強烈

2、活動量高

3、餵食頻繁

4、需求不斷

5、經常清醒

6、不易滿足

7、難以預期

8、過度敏感

9、放不下來

10、拒絕摟抱

11、非自我安撫者

12、警覺分離

 

女星隋棠育有2子1女,其中7歲大兒子Max是高需求寶寶,因此她特別能體會新手爸媽的辛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