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師「1宿疾」害每一件內褲血淋淋 雷射整形手術20分鐘解決困擾

透過痔瘡雷射整形手術,使痔瘡逐漸萎縮、自然壞死並同步完成止血,其微創的傷口僅0.2公分,不會傷及肛門括約肌、腸道粘膜等腸道及肛門組織。

一位66歲退休男教師,因裝置心臟血管支架需長期吃抗凝血藥,使他的痔瘡宿疾更加嚴重,幾乎天天都便後流血不止,每一件內褲都有洗不乾淨的血跡,痛苦不堪。但因手術中恐較難掌控出血問題,不太適合做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經醫師建議改採取雷射整形手術,20分鐘手術解決他長期困擾,更提升生活品質。

服用抗凝血藥讓痔瘡更充血 傳統手術有風險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錫雄表示,這位男患者在門診時特別提及自己曾經因心肌梗塞,經裝置心臟血管支架才救回一命,卻因而需長期服用抗凝血藥,以免再形成血栓,沒想到他的痔瘡宿疾好像嚴重起來,每天排便後都發現有流血現象,即使用衛生紙擦拭後,血跡還會留在內褲上。

邱錫雄指出,痔瘡的形成是在黏膜與直腸上靜脈叢曲張造成的靜脈腫塊,如果患者因服用抗凝血藥,有可能讓痔瘡內的血管更加充血,而造成更嚴重的排便後出血現象,尤其傳統手術要考慮讓患者暫時停吃抗凝血藥,而停藥期間是否會造成患者再形成血栓,心血管再塞住而危及生命,真是兩難,不但患者猶豫不決,執行手術的醫師也有所考慮,通常這樣的病人也只能忍受痔瘡流血的痛苦。

雷射整形截斷血液供給 免除肛門狹窄失禁併發症

邱錫雄說,經過與患者溝通,建議透過痔瘡雷射整形手術改善,患者有三顆內痔,以極細的光纖探針進入至痔瘡組織,透過二極體雷射的熱能截斷痔瘡內部的血液供給,使痔瘡逐漸萎縮、自然壞死並同步完成止血,其微創的傷口僅0.2公分,不會傷及肛門括約肌、腸道粘膜等腸道及肛門組織。該患者在無須停吃抗凝血藥之下,順利完成痔瘡的治療。

避免熬夜、多喝水 降低痔瘡機率

邱錫雄提醒,比較容易罹患痔瘡的原因,有便秘、腹瀉等不良排便習慣、熬夜作息不正常、纖維及水分攝取不足、久站久坐、從事激烈運動,以及懷孕因子宮擴張的壓力,使肛門括約肌的靜脈血管異常擴張而產生痔瘡。此外,隨年齡老化導致靜脈的血管叢異長,也容易形成痔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