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人有1人患口腔疾病 護牙四字訣「檢、刷、線、嚼」

黃耀慧醫師強調人人都應落實「愛牙四守則」,維持正確的口腔保健習慣,謹記「檢、刷、線、嚼」四字口訣,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也能間接促進身心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最新調查指出,全球約有35億人口罹患口腔疾病,相當於每2人就有1人患口腔疾病。適逢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13日出席記者會,呼籲民眾謹記「檢、刷、線、嚼」四字口訣,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也能間接促進身心健康。

恆牙未治療齲齒 全球疾病負擔排名第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2年11月最新發表的全球口腔健康資訊顯示,口腔疾病是300多種常見疾病的第一名,目前全球約有35億人口罹患口腔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口腔疾病為「恆牙未治療齲齒」,約佔57.1%(約20億人口),其次為「嚴重牙周疾病」佔20%(約10億人口)、「乳牙未治療齲齒」佔14.6%(約5.1億人口),以及「全口缺牙」8.8%(約3.1億人口)。

黃耀慧說明,口腔疾病導致的影響不是只有疼痛、功能喪失而已,口腔跟全身健康也互有關連;再者,口腔疾病也會導致自信心喪失、焦慮等心理症狀,也會影響社交互動、生產力降低以及醫療處置的時間與費用,這些都是因疾病而產生的負擔。因此,口腔健康仍然是焦點議題,更是不讓個人、家庭與社會經濟負擔加重的關鍵。

呼籲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一同關注口腔健康

▲呼籲320「世界口腔健康日」 一同關注口腔健康

世界口腔健康日 以口腔健康自豪

今年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題為「BE PROUD OF YOUR MOUTH」(以口腔健康自豪)。黃耀慧表示,隨著國內口罩令逐步解禁,口腔健康不只是影響進食與外觀,也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民眾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才能常保健康自信笑容與全身健康。

口腔保健四字訣「檢、刷、線、嚼」包括:
一、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三、每天使用牙「線」(棒)。
四、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國外研究證實 嚼無糖口香糖可維護口腔環境

根據倫敦國王學院連續3年最新實證醫學文獻研究,證實嚼無糖口香糖的益處,可有效降低28%蛀牙發生率、控制致齲菌數量、減少牙菌斑數量,建議可以作為口腔預防性照護的輔助措施。

黃耀慧也表示,當民眾外出用餐不方便刷牙時,建議替代方案是嚼無糖口香糖。透過正確的方法維持口腔健康,才能享有好品質的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